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这个温州人出国奋斗,没赚到钱,先病倒了

新欧洲侨报记者报道: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听说普拉托有位侨胞因为中风,生活不能自理,陷入困境,于是我们前往探望采访。

在普拉托皮斯托亚塞中国街区的一搭铺房,我们见到他。“我叫张信华,温州永嘉人。”张先生用带有温州腔的普通话做自我介绍。他的房间很小,很简陋,一张床,一个小桌子,没有窗户,没有家具,床头桌上放满了东西,进门的一块空间放着箱子和一些生活杂物。

张信华生于1971年。2009年在家人的帮助下,他踏上意大利土地,开始了淘金梦,先后在帕多瓦、维琴察、恩波利和普拉托等省打工,从事过洗碗、三厨、剪线头、烧饭、烫衣服、打纽扣、做鞋包、包鞋跟等各种工作。最后,2017年在恩波利一家华人鞋包厂打工,主要工作是做手工包鞋跟。

就在他梦想着通过劳动致富的时候,2019年初的一天,他突然倒下,右侧身体中风,每天只能“躺平”,与床作伴。好心的老板容留他吃住并请人照料他的生活两年时间。“只有在上卫生间时,才能在别人的帮助下,勉强起床”。2021年初,他身体有所好转,能够靠一只手扶着起床,短时间站立,短距离行走。

张信华虽然能够起床,但是右半个身体不听使唤,手不灵活也没有力气,无法正常的抓举,因此也无法打工。好心的恩波里老板给他500欧元,花70欧元请人把他送到普拉托中国街搭铺。找到一家搭铺住进去没几天,房东老太太“担心他出状况”,要求他搬走。在热心同胞们的帮助下,他找到了现在的搭铺房。

搬个房子挪个窝,对一般人来说,是简单的事,但对半身不遂的张信华来说就非常困难。“房东帮我拎行李,我扶着楼梯扶手,一步一步的走上来的。”一提起现在的房东,张信华满怀感激。这位好心的房东不但帮他搬家,还帮他做饭,甚至照顾他洗澡。

不能工作,那张信华的房租和吃饭钱,是怎么解决的?“我母亲从中国寄过来给我。”儿行千里母担忧。张信华的老母已经七十多岁,在国内每月有几百元生活补贴,老人家将手里微薄的人民币养老钱换成欧元接济远在意大利的儿子。

张信华国内有两个弟弟和一个同母异父的妹妹,但因为都有各自的生活压力,根本无暇他顾。张信华有老婆和儿子,但“2016年提出离婚,现在可能已经单方面离了,现在没有联系了”。

一些温州老乡听说张信华的困难后,有的主动伸出援手,给予一些帮助。普拉托华人华侨联谊会徐秋林会长代表当地18个侨团的联合防疫组给张信华送来了一千欧元的生活救助款。联谊会黄晓龙第一副会长亲自前来探望,鼓励他努力康复。基督教华人教会普拉托分会也对张信华表示关注,伸出援手。

在普拉托搭铺房,花着老母亲节衣缩食寄过来的钱,回想着出国时的梦想,看看自己残疾的身体,张信华经常泪流满面。他希望身体能早日恢复,再去打工,重拾梦想,于是每天努力与病魔作斗争:他经常练习右手的抓握和伸展,坚持外出走动。“早晨人少的时候,我会到附近的公园走一走,锻炼右腿。”张信华告诉我们,“但是我怕被人碰到。万一被人撞倒,我就站不起来了”。那万一被人撞到怎么办?“有一次摔倒,我扶着墙,慢慢起来的。”带着极大的恒心和毅力,张信华身体有所好转,但是离能打工还有很长的距离。最近他越来越焦虑,甚至消沉。

张信华表示,“我很感谢大家的关照”,但是这样长期下去不是个办法,“在我有生之年,我的希望是能回国,与老母一起生活”。

回国,谈何容易;留下,又谈何容易……

赞(0)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这个温州人出国奋斗,没赚到钱,先病倒了》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13324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