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欧洲侨报综合消息:
转载请注明出处
疫情中,近三十万旅意侨胞的回家路似乎越来越远。疫情,左右了一切,人们望穿秋水,除了忍耐还是忍耐,但有的人无法再等。

 

日前,米兰华助中心来了两位辽宁籍的女侨胞。其中一位已年近七旬,名叫罗桂敏;另一位四十开外的华人女子,是罗阿姨女儿的朋友。还没坐稳,这位老人家的眼泪就哗啦啦地流了下来,她哭着讲述了自己的不幸经历。

 

经了解,情况是这样的:罗阿姨有一个独生女儿名叫张杰,十年前张杰从辽宁来到意大利留学,毕业后留在意大利发展。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春季,张杰因患子宫癌住院治疗,这让远在中国的罗阿姨心急如焚。为照顾病中的女儿,罗阿姨于当年6月来到意大利至今……谁知道病魔无情,今年7月24日,张杰在和癌症苦斗两年多后,因医治无效不幸病逝,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1岁。
女儿的离去,使罗阿姨的精神支柱彻底崩溃。这世上还有什么比白发人送黑发人更让人绝望和悲伤的!罗阿姨痛不欲生,整日以泪洗面。女儿在,家还在,女儿没了,独在异乡的罗阿姨也成了浮萍。女儿生前的朋友好心收留了她,目前罗阿姨临时借住在朋友的家里。女儿不在了,继续留在意大利毫无意义,每多呆一天,都会刺痛内心,罗阿姨渴望回到中国,回到亲友身边,她要把女儿的遗物和记忆带回家乡。
但疫情之下,出国、回国哪有那么容易!由于国内曝出疫情,中意包机被迫暂停,剩下的路只有转机。可机票贵得离谱,据了解,经第三国家转机票价高达4990欧元,算上七七八八的检测费和隔离费,已经身无分文的罗阿姨一筹莫展。无奈之下,罗阿姨只能求助米兰华助中心。

得知这位辽宁侨胞的不幸经历和实际困难后,米兰华助中心周立新主任非常重视,马上与执行主任周建煌、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秘书长朱金亮一起商讨捐款的事情。尽管意大利爆发疫情后,华侨华人接二连三发生意外,令华助中心的工作压力很大,但大家还是尽量想办法帮助罗阿姨渡过难关,决定给予2000欧元的救助。
8月13日上午十时许,当憔悴的罗阿姨接过这笔深情的捐款时,泪水满面,感激不尽。这并非米兰华助中心和华侨华人工商会等侨团帮助过的第一位同胞,也不会是最后一位同胞,正是这些热心侨领的正直和担当让风雨飘摇下的落难同胞看到了希望,感到了温暖,他们是我们华社不可或缺的脊梁。其实,他们也有各自的烦恼,疫情对经济和健康的冲击一样也会波及到他们的身上,但当他们履行社会职责时,一切的小我都让位于对同胞的无私帮助……

2000欧元还不足以买一张回国的机票,但能暂时缓解罗阿姨的困顿。帮助同胞不应只是华助中心和侨团的“专利”,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异乡的游子便不再孤独。
2020年1月31日,意大利在未提前通报中方的情况下,单方面做出暂停两国直航航班的决定,给两国公民旅行造成极大不便。随后,欧洲和全球各地相继爆发疫情,两国通航至今仍未恢复。今年7月南京机场曝出疫情,中意包机被迫中断,转机不但票价昂贵,而且沿途检测关卡重重,充满变数。对于旅意三十万华人来说,无论家乡是否有疫情,那里永远是自己的家。当他们疲倦的时候,迷茫的时候,就像孩子需要母亲那样,只想回到自己的祖国——中意之间尽快恢复通航乃民心所向,商家所盼,众人期望!只有恢复通航,无数个罗阿姨才能尽早回到家乡,生产生活才能在后疫情时代找到一个平衡发展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