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设立有限公司,意大利和香港的十个不同点

意大利是典型的的大陆法系国家,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属于英美法系,从公司设立角度来说,意大利和香港的比较可以看出两个法系之下的不同点。


01

意大利和香港在注册有限责任公司的差异体现在以下十个方面:


办理时间,在香港注册一家有限责任公司(Limited)需要两个步骤和1.5天时间,而在意大利注册有限责任公司(S.R.L)需要经过7个步骤,依据城市不同需要5到11天时间。


办理费用,从注册费用来说,在香港需要支付申请费和商业注册费大约 2,000 港币,而在意大利注册一个中小型的公司大约需要4,000欧元以上,差别还是很大的。


法定最低注册资本,在香港注册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最低可以为HK$ 1,实际中大部分公司注册资本为HK$.10,000;


意大利有限责任公司的最低注册资本为10.000 欧元,从2013年开始,注册资本最低1欧元,但公司有义务从税后利润中计提至少五分之一作为弥补注册资本的不足,直至达到10,000欧元。



公证程序,意大利注册有限责任公司(S.R.L)的成本中大约75%为公证费用。在意大利,必须由公证人(notaio)起草公司章程(statuto),在不违反民法典的情况下,股东各方可以约定特定事项。而在香港,公司注册处提供公司章程(articles of association)的范本;


经营范围,在意大利有限责任公司必须明确经营范围,最好也要考虑今后可能从事的经营活动,因为任何经营活动的变更都需要重新再走一次公证程序,费时费力。而在香港可以不明确经营范围,甚至可以从事一切法律不禁止的经营活动。


外国人是否可以设立公司?意大利和香港都允许外国人设立公司, 在意大利外国人必须在税务局办理税号,而在香港,外国人设立公司只需要提供身份证件。


可否线上办理公司注册?在香港由于程序简便,可以通过邮寄和线上提交申请的方式到公司注册处办理有限责任公司的登记,而在意大利,不能通过这两种方式办理。


注册地址是否可以租用,在香港公司注册地址可以采取租用的方式,在意大利,如果没有办公地址,可以租用办公室地址,实际上可以使用帮助企业记账的会计师的地址作为法定地址。


PEC 邮箱,在意大利注册公司必须注册一个PEC 邮箱用于接收所有的注册信息,而香港没有这样的规定。0


公司秘书,在香港注册有限责任公司必须有一位居住在香港的公司秘书,如果没有,可以租用秘书服务,而意大利注册公司没有这样的要求。



02

从上可见,香港注册一个有限责任公司是简便和快捷的,而在意大利注册一个有限责任公司需要经过冗长的程序和花费更多。近些年我们可以看到意大利的改进,例如取消法定注册资本最低为10,000欧元的规定,使其变得更加灵活,降低投资门槛。


然而,意大利最需要改革的就是强制公证人制度,毕竟对于多个股东,事先约定好特殊事项有其重要意义,然而对于单一股东公司来说就没有必要了,一个标准模板的公司章程即可,希望意大利今后的公司法改革可以朝着这个方向,降低公司注册的成本,鼓励更多的创业活动。

赞(0)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设立有限公司,意大利和香港的十个不同点》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31065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