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在意华人故事:我是中国人,我对意大利国籍说不

新欧洲侨报编译消息:

转载请注明出处

“如果中国承认双重国籍的话,我会申请意大利国籍,现在我在等待是否有这个可能性”,一位开寿司店的80后华人小伙出生于1988年,8岁时随家人移民到意大利并在米兰定居。加入意大利籍,还是依然保留中国国籍?几乎每个侨二代都会思考这个问题。
 
据意大利劳动和社会政策部的数据显示,旅意华人已超过30万,占意大利非欧盟移民总数的8.3%,居第三位,仅次于摩洛哥人和阿尔巴尼亚人;18岁以下未成年人有7.8万人,84.7%的华人子女出生在意大利。
“我姓Hu,姓名很重要,因为它定义了一个人,如果用别的方式来称呼,就失去了传统性,我需要平衡我的出生地和常住地……”在他的寿司店里,寿司也成了一种艺术,食物呈现出篮球运动员、耐克鞋、甚至鱿鱼游戏角色的形状。与很多同胞一样,Hu保留了自己的中国护照,“很多人都留着它,因为我们为自己的祖国感到自豪。有时这可能是一种很本能的情感。还有一些意大利人也像中国人那样生活,与时俱进”。
 
调查显示,华人是最不愿意申请意大利国籍的移民群体之一。意大利国家统计局2020-2021年数据证实:每100个移民中有29人申请意大利国籍,华人只有5%。
 
Hu并不觉得中国离自己很遥远,他会说中文,但不会书写。“三年前我回了一趟中国,网络也让世界变得不分国界,就像艺术一样。我们有很大的可塑性……意大利总是有带偏见的人,就像租房:只要你会说意大利语,一切OK,但当你说出名字时,问题就来了。我从没遇到租房被拒的尴尬,但我的亲友遇到过”。
 
选择并非总是那么容易。一方面,你会渴望成为这个社会的一部分;另一方面,亚洲巨龙的飞跃发展已让人无法忽视,并希望从中受益。新时代的侨二代更愿为提升华人地位而努力。一位从事翻译的华人美眉4岁时和家人来到意大利,最终她选择加入意大利籍。女孩表示,“作为新一代移民,我们不再需要意大利的怜悯,也无惧从头开始新生活。民族融合、海纳百川是大势所趋,也是我们面向未来的信心!”
 

 

赞(0)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在意华人故事:我是中国人,我对意大利国籍说不》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26865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