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跳槽跳到意大利

意大利以其优美的自然环境,丰富的人文景观和文化,以及相比其他南欧国家较为发达的工业以及领先世界潮流的时尚产业,完善的教育体系和健全的医疗和社会保障制度,对移民有着较强的吸引力。
根据欧盟内人员自由流动的原则,欧盟公民可以在意大利自由就业,不受任何限制。那非欧盟公民如何进入意大利的劳动市场呢?
直接申请意大利工作签证

1p9f9_k3lq0dG54I0Oeico6Dg6vutFpJT

非欧盟公民的外国人想进入意大利劳动市场,必须由雇主通过各地「移民事务办公室」申请,后者根据每年的数量配额情况签发。该许可审批签发后,该非欧盟公民须到意大利驻外国领事机构报到,后者将通知就业合同并在 30 天内签发工作签证。
该非欧盟公民持工作签证进入意大利,并在到达意大利 8 天之内申请意大利的居留许可。
实际情况下,在中国申请意大利的工作签证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并且需要相当长时间的审批程序(一般需要半年以上)。硬性条件包括工资达到最低标准,以及学历要求,其他条件包括拟从事的工作有一定技术含量,在当地劳动市场很难招聘到相似资历的人员。
由于意大利雇主要对拟进入意大利工作的移民进行申请并担保,需要此雇主具有一定经营规模,并正常纳税。一般情况下跨国经营的公司比较具有实力和意愿跨国调动人力资源,并为优秀员工提供多国工作的机会。
其次,当地公司急需引进的技术人才也有机会通过由雇主代为申请意大利工作许可进入意大利工作。
先留学后工作
由于直接申请意大利工作签证有一定的门槛,并费时费力,有意在意大利工作的非欧盟公民也可以先以留学生的身份进入意大利,通过学习增强自己的职场竞争力和逐步熟悉当地社会,并继而在当地劳动力市场找到合适的工作。
学生居留-工作居留
持有学生居留在意大利学习的非欧盟公民,可以打工(每周不超过 20 小时),学生居留在到期前也可以申请转换为工作居留,但必须在意大利「省督府(Prefettura)」 在每年公布的转居留名额内经过申请取得。
学生居留-待业居留-工作居留
获得意大利公立 3 年制大学本科以及硕士,博士研究生学历的非欧盟公民,可以申请一年的「待业居留」找工作,如果找到工作就可以将待业居留直接转换为工作居留。
这种途径不经过任何审批,拿毕业证和在当地就业服务中心申请的「待业证明」就可以直接办理待业居留,非常方便。
待业居留一般只有 12 个月,期满之前拿到工作合同就可以直接转为工作居留。如果没有找到雇主,也可以通过开立增值税账号(「Partita Iva」),成为自由职业者(「Lavoro Autonomo」),转为工作居留。
总结
以上就是非欧盟公民进入意大利劳动市场的主要途径,需要注意的是,意大利不是传统的移民国家,通过买房和租房拿到的“「选择性居留」”(「Visto per “residenza elettiva”」),是不能在意大利工作的。

赞(0)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跳槽跳到意大利》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31056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