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钱眨眼就没?意大利竟最惨!新补贴来了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今天(11日)发布《2023年就业展望报告》称,意大利是该组织主要经济体中实际工资降幅最大的国家。
•生活成本飙升,意大利实际工资缩水7.3%
安莎社消息,报告称,尽管劳动力市场推高了名义工资水平,但涨幅未能跟上持续高企的通货膨胀率,生活成本上涨导致经合组织大部分国家的实际工资下降。同时,在许多国家和行业,公司利润的增幅超过了劳动力成本增幅,这表明生活成本危机并未由所有人平等分担。
数据显示,经合组织国家今年第一季度名义工资同比增长5.6%,实际工资下降3.8%。
其中,意大利的缩水情况最为明显——名义工资同比仅增长1.6%,实际工资减少7.3%。
相比德国(-3.3%)、法国(-1.8%)、英国(-2.9%)、西班牙(-1.2%)、奥地利(-4.3%)、比利时(+2.9%)等经合组织主要经济体,意大利是实际工资降幅最大的国家。

 

图片
2022年底,意大利的实际工资较新冠疫情前下降7.5%。
意大利名义工资预计2023年增长3.7%,2024年增长3.5%。但通胀率预期分别为6.4%和3%。
报告称,俄乌战争导致通货膨胀飙升,而名义工资增长却与之不相匹配。对于低收入家庭来说,购买力的丧失尤其具有挑战性,因为他们通过储蓄或借贷应对物价上涨的能力较差。

 

图片
•人工智能可能会对就业产生重大影响
劳动力市场在经历疫情后的强劲复苏后有所放缓,但仍保持弹性。2023年5月,经合组织失业率降至4.8%,为上世纪70年代以来历史最低位。其中意大利的失业率为7.6%,高于经合组织平均。预计未来两年劳动力市场将保持大致稳定,2023年和2024年总就业增长率均低于1%。
报告称,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政策是意大利国家复苏计划的关键支柱。在就业市场平稳的情况下,应确保在各地区为劳动力提供充分有效的支持,并保证加强劳工培训质量。

 

图片
报告重点还提到人工智能对就业的影响。报告称,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证据表明人工智能会导致劳动力需求下降。人工智能可对高技能职业提供帮助,但负面的就业影响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
自动化风险最高的通常是技能较低的职业。意大利30.1%的就业岗位属于自动化风险最高的职业,高于经合组织平均水平(27%)。
报告称,虽然企业对人工智能的采用率目前仍然相对较低,但经合组织国家可能正处于人工智能革命的边缘。
•意政府将为低收入家庭发放购物卡
与此同时,意大利政府今天宣布即将推出金额为380欧元的购物卡。该政策的资金规模为5亿欧元,面向约130万个低收入家庭发放,用于购买基本生活物资。
7月18日起,拥有至少3名家庭成员,且综合年收入(ISEE)低于1.5万欧元的家庭可通过邮局领取该购物卡。
(意烩原创,编译:舒廖,图片来源:经合组织官网、Pixabay网,转载请注明意烩:oushitalia)

赞(2)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钱眨眼就没?意大利竟最惨!新补贴来了》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30218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