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华人国内贸易账户大面积被冻结,怎样避免成为下一个?

如何避免账户被冻结?

海外疫情下的经济一时间难以恢复,从去年至今,在外经商的一些外贸商户也遭到了“银行账户风波”。这频繁发生的账户冻结,被外贸人戏谑成一个衡量生意好坏的标准。 外贸圈子里面大量出现账户资金被冻结的情况,一时间让大家有些措手不及,商家们经营的流动资金链瞬间断了,有些房贷卡,生活卡都牵连其中,简直是雪上加霜,苦不堪言。

据说早前,罗马贸易经营户叶女士在转账时突然发现自己的农行卡莫名被冻结了。被冻结的这张农行卡,叶女士已经用了14年了,这是第一次被封掉。

她说,因为近期在温州每个月都会听到账户被冻掉的消息,所以平常万分小心来维护这张卡。只有银行结汇后才转入这张卡,所以钱的来源非常正常。实在不明白为何被冻结?

一旦账户被冻结,将直接影响正常的贸易往来,面对这种情况外贸从业者该如何应对呢?账户为什么会被冻结?许多人在账户被冻结后都十分疑惑,明明自己的账户是正常使用的

账户为何会被突然冻结 

账户被冻结主要分两种情况:一种是上游账户涉嫌诈骗。即客户本身就是通过诈骗,让受害者将货款转移到账户,用于购买正常的商品和服务,或请求部分代付。

只要受害者一报案并立案,当地公安局就有权冻结任何一个他们认为存在疑问的账户,无论是什么银行,无论你身处何地。他们会从受害人直接汇款的账户为源头开始查询,只要是这边分流出去的关联账户都会面临被冻结的风险。

另一种是上游账户涉嫌洗钱。有很多客户无法通过正规途径收付外币,就会通过类似于地下钱庄或者是委托换汇的方式来处理资金,将外币或人民币交付给代理人,代理人通过非正规的途径兑换,然后再支付给国内收款人。这类资金由于脱离了银行的监管,是国家重点打击的对象。

简单来说,就是自己的账户和涉及违法账户发生了直接或间接的关联,被当地公安局认为是存在疑问的账户,所以被冻结。

为什么外贸人员账户被冻结的居多 

目前外贸企业都会遇到一个问题,因无进出口权或无进项发票、工厂无法提供发票等原因,只能选择买单出口

从监管角度看,买单出口处在一个灰色地点,在买单出口中,真正出口的主体和收款的主体是不一致的,只能依靠地下钱庄,或者第三方回流国内,外贸企业也无法判断地下钱庄或者第三方机构给自己国内银行账户转入的资金,背后是否有涉及到其他非法交易的问题。结果就是,一层层查下来,企业往往成为了监管机构的重点关注对象,银行账户开一个被关停一个,账户资金被冻结,并最终可能导致公司及股东董事的征信出现问题。

如何注意和规避冻结风险 

1、尽量让客户通过自身的银行账户汇款。

2、做外贸一定要有自己的账户,只有自己有了外币收汇结汇账户后才能合理合法的让客户打外币到自己的账户中,这样就属于合理合法收款,有自己的贸易资料,没有经过第三方换汇成人民币打过来,如果没有自己的外币收款账户,经过第三方打人民币过来,无法证明第三方资金来源,可能是地下钱庄或者来历不正当的款,这样就会导致自己的银行卡被冻结,用什么账户,我可以给你建议

3、如果未经告知,就收到不明来源的货款,第一时间先不要处理。先与客户沟通看是否属实,另外再搜索下付款公司联系方式,和对方确认!

切记!不要随意借卡给他人使用,特别是协助接收一些来历不明的货款再转付出去,也不要用自己的账户代收代付没有业务数据的货款。

大家如果还有什么疑问,欢迎进群探讨。群主有成功案例分享如何解冻银行卡

赞(1)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华人国内贸易账户大面积被冻结,怎样避免成为下一个?》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9939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