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3月起意大利正式推行电子身份证!用途更多,办理方法如下

电子身份证将集多种功能于一身

source:saig-ginevra

据意媒综合报道,从3月1日开始,意大利市政机构和地区公共部门将允许市民使用电子身份证 (Cie)和Spid办理业务,比如在线支付税款和账单。

内政部表示,电子身份证在本国数字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代表着纸质身份证的演变历程。

关于Spid的介绍及办理方法,我们之前有一篇帖子:攻略丨意大利华人都在申请Spid,政府办事免排队,在意生活必备!

这里就不再赘述。今天主要介绍一下电子身份证。

什么是电子身份证

source:comune.andria

从 2018 年 1 月 15 日起将不再发放纸质身份证,而只发放电子身份证(CIE)。

电子身份证又称CIE = carta d’identita elettronica,大小如银行磁卡,每张电子身份卡均带有一张储存了持卡人所有身份识别数据的微型芯片。除户口登记方面的数据之外,还包括持卡人的个人税号C.F.、身高、指纹等信息,甚至还有持卡人对捐献器官的意愿。此外还会有一个PIN识别码,这样持卡人可凭此进行在线注册并享受COMUNE的在线服务。相比意大利的纸质身份证,Cie卡不仅经久耐磨,防伪系数也大大提升。

想要使用电子身份卡登陆,不需要密码,而是由8位数组成的PIN码,这个PIN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在办理电子身份卡时交给持有者,第二部分通过邮局寄出。

据报道,在2020年,已经有超过550万人使用电子身份证,在2021年的一月份已有180万人领取电子身份证。

电子身份证的用途

source:imagoeconomica

-持有电子身份证者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平板或电脑上登陆访问公共管理部门平台提供的在线服务(例如IOapp),可以使用电子身份卡访问健康记录,在整个欧洲有效。

-可与护照同等作用在申根国家作为旅行证件。并可以访问所有欧盟成员国的公共行政管理部门和私人的在线服务。

-将来,该卡还将允许在酒店,电话运营商,公共机构和金融运营商中进行注册或办理Check-in手续,以及在交通方式(公共汽车,电车,地铁入口等),代替月票使用。

也就是说这张卡不仅限于通常意义的身份证,将是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电子卡。

 

source:comune.caluscodadda

内政部表示,即使居住在国外的意大利公民也可以申请,只需要在国外的意大利居民登记处提交,就可以在6个工作日左右在家收到证件,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

原有的纸质ID到期前六个月就可以申请Cie卡,申请地点为本人登记居住的COMUNE,但申请时必须提前预约。

可登陆

www.cartaidentita.interno.gov.it进行申请,或直接进入本人所属的COMUNE官方网站进行注册后完成网上预约,然后前往COMUNE递交相关办卡材料。

申请Cie卡所需要的材料包括:

• 近期白底免冠证件照片1张

• 医疗卡/税号

• 已到期或即将到期的旧身份证,需交还给登记处

• 对于非欧盟国家公民:居留卡或长期居留证(permesso di soggiorno o carta di soggiorno)。对于正在办理居留延期的人员,请携带邮局的寄件回执。

注:1,更新身份证可以在旧身份证过期前180天之后进行

2,如果改变住址,身份证无需更新

3,对于伤残人士,不能够亲自前往COMUNE办理的,可以享有上门服务)

4,未成年人在申请和更换CIE卡时,父母双方必须同时到场。如果有一方不能到场需要出具有效证明,并需要另一位成年人陪同单方家长到场以作见证人只用。

申请CIE卡的花费

CIE卡由国家印刷局制作,工本费为16.79欧。此外还需加上市政府手续费5.16欧和税费0.26欧,共计22.21欧。目前,大部分市政府为简化付费流程,已将此费用减为22欧元整。

CIE卡有效期

– 3岁以下申请者,有效期为3年;

– 3岁至18岁申请者,有效期为5年;

– 18岁以上申请者,有效期为10年。

工作人员在受理申请材料时还会询问办卡人的身高,并采集办卡人左右手的食指指纹。通常,递交完申请材料后6个到10个工作日内Cie卡可寄到申请人的手中。需要注意的是,Cie卡是以挂号信的方式直接寄给申请人的,如果本人暂时不在意大利,需要其他人代收,递交材料时要特别提醒工作人员且要提供代收人的地址和姓名。

赞(0)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3月起意大利正式推行电子身份证!用途更多,办理方法如下》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9782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