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INPS和INAIL到底是什么?科普贴,让我来告诉你吧~

我们经常听到加工厂要DURC,所以得付INPS和INAIL,但是它们到底是什么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观摩观摩

INPS

INPS,华人圈统称 ‘老板税’,其实是个很大的误区,它的全名是Istituto Nazionale Previdenza Sociale,简单来说是社保局。

主要任务就是给纳税者提供退休金或者各种各样的补贴:比如妈妈金、宝宝补贴、家庭补贴金、健康补贴金等等…

听起来就很厉害了,只是最大的问题是,这一个 ‘慈善机构’ 的钱从哪里来?就是从每一个纳税者的口袋里拿了:

工人的每一份工资单里都有百分之21至百分至27的INPS(根据不同年龄,不同年收入会产生变化),每个月由企业直接上缴。

那么企业家又是怎么交的呢?企业分两种:Artigiano和Non Artigiano,区别是啥?就是前者代表企业主亲自参与企业工作,所以得交企业INPS,而后者代表企业主不亲自参与企业工作,所以也就不用交了。

这个时候有人说,那我不开Artigiano不就可以省出不少钱了?答案是肯定的,但是被劳工局的人查到为虚假信息的话,除了补交还得罚款,所以自行斟酌。

那么企业主的INPS最低标准是每一年4000左右(一个人4000,如果有家庭成员,每一位成员都得4000),分四期,期限分别是5、8、11和第二年的2月的16号,每期大概千来块,每年往上涨一点。

注意了,最大的问题来了,你以为交了4000就OK了,其实并不,如果年收入超过15953欧的话,多出来的部分还得在第二年的年收入结算后交百分之24给INPS(不同年龄不同收入会有细微变化)

例:

私企A年收入50000.00,已经交了4000.00的INPS,那么还得交多少INPS呢?

50000-15953=34047

34047的百分之24是8171.28

所以还得交8171.28

所以INPS的慈善性质和强盗性质并存,说它好,你恨的牙痒痒,说它坏,还真有不少人靠它喘一口气。(比如今年的1800企业补贴虽然让人不少诟病,但是有总比没有强。)

INAIL

INAIL就简单多了,Istituto Nazionale per l’assicurazione contro gli infortuni sul lavoro:工伤事故保险局。

敢情就是个卖保险的?答案:是的。

不仅卖保险还强制你买,只要开了公司,就得上保险,为嘛呢?为了给员工更好的保障,免得哪一天工人搬砖伤了腰,黑心老板不仅不给钱还直接炒鱿鱼。

这个东西怎么算呢?我也不知道,数学不好,公式太难,就是每年的二月份,企业要申报每一位雇工的年收入,根据年收入进行结算,金额不会很高就是了。

至于企业家就简单得多了,不亲自参与工作的企业主不用交,亲自参与工作一年大概三百来块(如果有家庭成员,每一位家庭成员都三百来块)。

关注我

我会不定时科普会计小知识~

赞(2)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INPS和INAIL到底是什么?科普贴,让我来告诉你吧~》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9495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