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在意大利丢失财物证件怎么办

【在意大利丢失财物证件怎么办】

感谢:奋斗意大利 专业打酱油原创!

这是一篇攻略。我觉得我是非常有资格写这一篇攻略的,我在意大利生活了两年,有三次不同情形的财物被盗,对如何在警察局报案,如何补办居留证、护照等我是非常有研究的。当然,这也是我自己不小心的结果。

意大利是一个热门旅游国家,同时作为欧洲南部的第一站,是很多中亚、北非移民的首选,2016年的难民潮意大利接纳了逾十万难民。这是一个人口多元的国家,开放的同时也暗藏安全问题。在热门旅游城市,例如罗马、佛罗伦萨、那不勒斯,中国游客是小偷的首要目标。当年我在佛罗伦萨丢了护照,也在警察局遇到了同样来旅游的香港夫妇,他们的背包在路边小憩的时候被整个盗走了,以致于护照、信用卡、随身用品通通都没有了。当时我还帮他们联系了中国驻当地大使馆,看能给香港同胞什么帮助。

当你真的不幸被偷东西了,不要慌。不管你是丢了护照居留证、手机、还是钱、还是整个袋子,不要慌。首先要仔细想想自己都去过哪里,最有可能是在哪里丢的,如果情况允许,可以翻一翻附近的垃圾桶和墙角,很多小偷都是只拿现金,剩下的银行卡因为不知道密码,所以都不会考虑。但是安全起见,一定要第一时间停用你被盗的银行卡。我知道国际漫游费贵,但这是必须的。我一般是走了很远才发现自己钱包没了,已经找不到是在哪里丢的了,更谈不上到处翻垃圾桶了。但我试过在我报案的三个星期后,当地警察局不知道在哪里捡到了我的钱包,把里面的证件、银行卡一件不漏又寄回我家了,当然,现金是没有了。

所以去警察局报案是必须的。个人认为,也是第一件应该要做的事情。如果你在路上能够找到巡逻的警察或者警车那当然是最好的,然后你就可以说明你情况,请他们帮忙找东西或者带你去附近的警察局。但更多的时候,你可能找不到警察蜀黍。最好的方法是问旅游区的咨询中心或者酒店前台,或者附近的邮局等政府机构,在意大利乃至整个,不是每一个警察局都是24小时开门的,有一些是只在周一至五办公甚至不负责报案的,所以你在网上查到的未必都准确。一般这些警察局坐落在旅游中心区或者火车站附近。旅游报案中心的警察一般都会说英语,他们提供英语的报案申请表,你需要详细填写你的个人资料、证件号码、丢失的财物以及丢失的过程。因此最好在手机里存留你证件的电子版,以便查阅。

这里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地方是详细填写每一项你丢失/被盗的物品,都有哪些银行卡,办卡银行是什么,都有哪一些证件,证件号码是多少,等等。你可以用英文,也可以用意大利语。因为这是你以后要补办这些文件时的佐证。另外丢失/被盗过程也很重要,时间地点人物,这些都能够帮助警察蜀黍日后找到你的财物。(当然,也不要抱太大希望了)。报案单填写完毕后,帅帅的警察蜀黍可能会询问你一些问题,譬如你在哪里丢的,当时的情形是怎么样的,然后他们会在报案单上签名盖章,告诉你程序完毕。他们会尽量帮你找,但是你没有钱没有证件就不是他们管得了的。

对于没有钱的问题,西联汇款、银行跨境转账都可以帮到你。或者和你的旅伴凑合着用,借当地小伙伴的等等。如果你是一个人旅行,没有同伴,可能你需要去大使馆,他们可能会提供一笔小额救济金,让你在千里之外感受祖国的温暖。或者你还有其他什么办法。

对于没有护照的问题,你需要去大使馆。(1)如果你是持单次/多次往返申根签证来意大利短期活动的(C签或者D签),那么你需要第一时间去中国驻当地大使馆或者领事馆办一个临时证明,然后你可以拿着这个文件和你的警察局报案单离开欧洲和进入中国。香港和澳门同胞同样适用。大使馆/领事馆会联系护照签发地派出所,确认你的身份,因此你最好记得你的护照号和发证机构。算上时差,视紧急水平,约1-3天,可能要收取一定费用。(2)如果你持有意大利居留证,但是在意大利游玩的时候丢失了护照(这种情况我也试过,按理说在意大利境内是不需要用到中国护照的,有居留证即可),而且你短期内不打算出境,那么不用急,可以去附近任意的大使馆/领事馆补办护照,20-25欧元,需时约一个月。必须本人亲自办理,但是可以代领,可以找使馆附近的中国打印店代寄。然后你就领到发证机构为“中国驻意大利某领事馆”的新护照了。我现在就是拿着这么一本护照,虽然是白本,感觉还是要比国内发的厉害一丢丢。

目前中国驻意大利的大使馆在罗马,驻意大利总领事馆分别在米兰和佛罗伦萨,一共三个地方,都可以补办护照。详情查阅http://it.china-embassy.org/chn/

对于没有申根居留证的问题,你需要去所属地警察局Questura(不是报案中心)。(1)如果你是在意大利境/周边申根区内旅游的时候丢失居留证,那么不存在进出边检的问题,可以等到回到居住地再补办。流程与新办/更新居留一样,去邮局拿表-填表-预约-去警察局-等拿证件,不过不需再次提供资金证明、房屋合同等等,最好提供警察局报案单。详情请咨询所属Questura。如果我没记错,补办与新办的价钱应该是一样的。嗯,我也补办过。(2)如果你是在申根区外丢失居留证,比如克罗地亚,那么你将需要一个新的证明通过边检。你需要去意大利驻当地大使馆/领事馆(这个中国政府并不能给予太多帮助)。你可以联系意大利大使馆/领事馆告诉他们你的居留证丢失了,并尽可能提供证明文件,他们会联系你的居留证发证警察局,核实你的身份,然后给你签发一个再入境许可,名字我忘了,这个会收取一定费用。

如果你丢失了护照,而护照上还有其他国家的有效签证,而你打算近期进入该国家游玩,那么事情将比较麻烦,一方面你需要联系中国大使馆补办护照,另一方面你需要到签证发证国家的大使馆再次申请签证,具体操作需要联系各大使馆。

最后,写了这么多,其实我自己都亲身经历过,我很明白财物被盗、证件丢失的无助感和懊恼心情。虽然最后都是有惊无险,但是我的忠告是:永远留意自己的财物和人身安全。最近欧洲华人安全事件频发,希望大家都小心为上。希望这篇攻略里的所有事情你都不会经历到。

虽然题目是在意大利丢失财物,但是方法同样适用于法国、德国、荷兰其他申根国家。

赞(0)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在意大利丢失财物证件怎么办》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506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