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中国新政策:手上的欧元换人民币,越来越难了

手上的欧元既带不出去,也汇不出去,而国内那边又等着用钱,怎么办?好办。到朋友圈里冒个泡,准保有人会回应你:或是需要生活费的学生,或是打算买辆新车的小开,只要把汇率说好,这边一手交欧元,那边人民币已经进了国内的账号上……这本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行为,但现在,已经同时触犯了中国和意大利两国的法律:对中国来说,这是变相倒外汇,属于刑事犯罪;对意大利来说,这是洗黑钱,现金来源为何?分分钟能因此治罪。

就在农历新年大年初五,华人们还在喜迎财神的时候,一条来自中国最高检负责人的讲话让海外华人颇为震惊,从现在起:非法进行外汇交易并获利超10万元人民币,将按照非法经营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这意味着,中国外汇交易监管之网越收越紧,也意味着华人们私下里堂而皇之的换汇时代要告终结。平日里,华人托朋友,你换给我,我换给你,还有不少汇款行或换汇点也提供华人换汇的服务。比如,你找别人换汇,如果你给别人1万欧元现金,然后让对方将等面值的人民币通过支付宝、微信、银行卡转账等办法将人民币汇入你的国内收款账户。虽然这并没有直接通过银行占用每人每年5万美元(等值)的外汇限额,但却已经属于典型的变相买卖外汇行为,任何人通过这种方式完成的非法外汇交易总额达500万人民币或获利超过10万元者,将被定性为刑事犯罪,罪名是非法经营罪。获利10万或换汇500万是累积数字,所以小额面值换汇也可能成为刑事犯罪的诱因。

640

此举对地下钱庄也是一个重创。地下钱庄的主要业务是资金跨国兑付,因为导致巨额资本外流,迫使中国加大了监管力度。根据规定,今年11日起,个人换汇额度依旧是每人每年5万美元,换汇目的不得用于海外买房、炒股投资、也不能买分红型保险。与此同时,从今年开始,个人5万元以上交易、20万元以上转账,都可能受到大额可疑监控,不仅是银行转账,支付宝、百度钱包、微信等转账方式都将受到监管。另一方面,华人用欧元兑换倒账的做法在意大利税警看来与洗钱无异,而由此牵扯出的现金来源又会变性为偷税漏税的罪名,着实危险!

赞(0)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中国新政策:手上的欧元换人民币,越来越难了》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4583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