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意大利语单词-名词的数详解

意大利语中名词分为单数和复数两种形式,上海欧风意语整理从单数转变成复数的基本规则如下:

1)阳性名词和以e结尾的阴性名词,在表示复数时词尾变成i,如:

libro-libri书,signore—signori先生,madre.madri母亲。

注意:

以co和以go结尾的阳性名词,如果词尾co或go的前面是元音,在表示复数时词尾一般变成ci或gi,如:

amico—amici朋友,archeologo-archeologi考古学家。

如果词尾co或go的前面是辅音,在表示复数时词尾一般变成chi或曲i,如:

affresco.affreschi壁画,chirurgo-chirurghi外科大夫。

如果以CO或go结尾的名词是双音节名词,在表示复数时词尾一般变成chi或ghi,如:

arco-archi拱、弓,ago—aghi针。

以co和go结尾的名词,在变成复数时,词尾变化经常不规则,如:

greco—greci希腊人,是双音节;castigo-castighi惩罚,词尾前是元音等。因此,使用以上规则时要十分注意,最好查阅一下词典,以免犯错误。

2) 以a结尾的阴性名词,在表示复数时词尾变成e,如:

sorella—sorelle姐妹,arnica-amiche女朋友,signorina-signorine小姐。

注意:

以ca和ga结尾的阴性名词,在表示复数时词尾应变成che或ghe,不要忘记加入字母h,如:

amica-amiche女朋友,collega—colleghe女同事。

3) 以io结尾的阳性名词和以ia结尾的阴性名词,在表示复数时,词尾遵照以下规则发生变化:

(1)重音不在i上的时候,应去掉词尾中的i,然后i后面的元音0和a按照前面介绍过的规则发生变化,如:

studio-studi学习,pioggia-pioggc雨。

(2)如果重音在i上,则应保持原有的i,i后面的元音仍按照前面介绍过的规则发生变化,如:

zio-zii叔叔,bugia-bugie谎言。

4) 在下列情况下,表示复数时,名词的词尾不发生变化:

(1)以ù,i或ie结尾的名词,如:

univcrsitA大学,giovcnth青年,crisi危机,scrie系列。

 

(2)单音节名词,如:re国王,gru起重机。

(3)以辅音结尾的名词,如:camion卡车,sport体育运动。

 

5) 有些名词,在表示复数的时候词尾变化不规则,如:

uomo-uomini男人,tempio—templi寺庙,dio-dei神,bue-buoi牛。

6) 有些名词只用复数形式,不用单数形式,如:

pantaloni裤子,occhiali眼镜,nozze婚礼,redini缰绳。

7)有些名词只用单数形式,不用复数形式,如:riso大米,fame饥饿。

8)有些名词单数时为阳性,复数时为阴性,如:

lenzuolo—lenzuola床单,labbro.1abbm嘴唇。

9)有些名词有两种复数,其含义各有不同,如:

muro.muri墙,mura围墙,urlo.urla吼叫,urli动物的吼叫,braccio.braccia胳膊,bracci吊车等物的臂膀。

10)组合名词变成复数时,可遵照以下规则:

(1)两个名词组合时,一般隋况下只变化在组合名词的词义中起主导作用的名词,如:

capolavoro—capolavori杰作,capoclasse—capiclasse班长。

注意:

经常有两个名词都变化的情况,如:pescecane-pescicani鲨鱼。为了避免犯错误,请查阅词典。

(2)名词与形容词组合时,一般情况下两个词的词尾都发生变化,如:

altofomo-altifomi高炉,altopiano—altipiani高原。

(3)两个形容词组合时,一般情况下只变化后一个形容词的词尾,如:

pianoforte.pianoforti钢琴,chiaroscuro-chiaroscuri明暗对照法。

(4)其他类型的组合名词,在表示复数含义时,一般情况下不发生变化,如:

dopoguerra战后,portacenere烟灰缸。但也有例外情况,如:

ottopassaggio-sottopassaggi地下通道。

赞(0)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意大利语单词-名词的数详解》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4574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