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值得一看】行走普拉托,满城温州味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吴智勇

温州人开办的服装厂里的意大利设计师

走在意大利城市普拉托的街上,会看到许多中国面孔,他们说着“最难语言”——温州话。一批又一批温州人到普拉托,让这座欧洲小城成为世界闻名的制衣之城。

满街温州人说着温州话,四处是温州人开的商店、餐馆,温州特产和温州风味食品随处可见,普拉托俨然成为温州城!

发迹

中国移民到普拉托较早的是在上世纪80年代,当时普拉托的支柱产业纺织业陷入困境,经济比较萧条。这些移民多数是温州人。

68岁的温州人谢阿比就是其中之一。他1980年到荷兰,1988年到普拉托从事服装生产。“当时,温州人大都受雇于普拉托纺织行业或是从事餐饮业。”他说,1990年开始,到普拉托的温州人越来越多,主要是打工。

早年到普拉托的温州人大都是白手起家。一开始,他们受雇于普拉托纺织企业,从意大利老板那里学技术和管理。不久,不少温州人自立门户,当起老板。

温州人凭借价格优势赢得市场,温州人的努力也帮助这座服装古城焕发新颜。

“现在,在普拉托的医院里,每出生100个孩子就有38个是温州人的小孩。”普拉托华人华侨联谊会会长郑贤杰说。

家园

如今的普拉托主要分为三部分。一是在市中心的老城,保留着十四世纪城墙,有城堡、普拉托大教堂和纺织博物馆等古迹,意大利人大都住在这一区域;二是中国街,普拉托有两条街道充满东方色彩,人们称其为“温州街”。一条是彼斯道耶哉大街,另一条是法标费理哉(Via Fabio Filzi)大街。两条街相距不到50米,全长约3公里;第三部分是普拉托郊外的伊欧楼和达沃拉工业区。

“温州街”街面不宽,可是店铺很多,人来人往,熙熙攘攘。走在街上,你会怀疑是否走在温州的解放街上,在这里讲温州话也许比讲英语更管用。许多意大利年轻人也在学温州话,当地个别警察还能用温州话与人交流。

沿着彼斯道耶哉大街走,中餐馆、服装店、网吧、旅行社、理发店、摄影楼、咖啡店、面包店、超市……店铺招牌一般都有中文和意大利文。这些店,有“喜临门喜庆服务中心”“大众婚礼摄影中心”,有“同仁中药堂”“中华中草药”,还有“中国功夫”等广告。

在普拉托,不少温州人把意大利人叫老外,他们说,“觉得自己就是住在温州。”

走在街上,你还能看到王朝大酒店、阿外楼、鹿城饭店、温州大酒店、奥林匹克大酒店、温州一家人美食等酒楼餐馆。这样大大小小的酒楼餐馆在普拉托有300多家。

普拉托云天楼大酒店的老板杜学志说,起这个名字亲切、易记还方便。现在,许多当地温州人办喜事都喜欢到云天楼。

 习惯

每当中国的传统节日到来时,在普拉托的温州人也会动起来。端午节不仅要吃粽子和鸡蛋,而且各商会还要组织划龙舟。中秋节大家聚在一起吃月饼……

在普拉托,很多酒店都有温州特色菜,如鱼丸、敲鱼、粉干、豆腐,灯盏糕、马蹄松、松糕等也能买到。

普拉托的早晨,公园里,你也能看到温州人聚在一起锻炼身体。篮球场上,大妈们放着中国音乐跳广场舞也是常事。草坪上,则常能看到一群人在老师的带领下打太极拳、舞剑。

机会

在普拉托,你能听到不少温州人的创业历程,比如蔡春武的故事。

瓯海仙岩人蔡春武,曾在温州开车谋生,也开过茶馆、办过工厂。2009年,他到了普拉托。当时,意大利人的一家服装厂不景气想转让,他就借钱买入,并创立了品牌“凯特”,聘请意大利设计师,采用多种面料生产产品,没想到产品在当地市场走红。他也就赚到了在当地的第一桶金。

去年初,有一家经营60多年的意大利酒店陷入困境,蔡春武考察后觉得周边环境很好,只是酒店设备陈旧。于是,他租下这家酒店改名为“君豪大酒店”,进行软硬件的提升。接手一年多,客房入住率就从25%升到了75%。

还有一个故事,有一次,蔡春武到佛罗伦萨办事,发现火车站对面大楼里原来银行租用的门面关了。他觉得这个位置是经营餐饮的好地方,于是就找到房东高价租下。三个月后,一家名为INA(意娜,温州话意思是我要)大酒店开业,现在生意火爆。

当地一些超市叫“温州店”,卖的大多是从温州运来的土特产,有酱菜、卤菜、菜干……

一些温州人还在当地租田地种起花菜、白菜、萝卜、盘菜等。他们现种现卖还供应给超市。

家在市区信河街的余金龙60多岁了。2007年,他到了普拉托。开始,他在哥哥酒店的厨房里做厨师。后来,他发现当地几乎没有温州豆芽。他便用黄豆、绿豆做了几斤,在哥哥店里做菜出售,深受欢迎。于是,他租厂房、购设备,拿到生产许可证后,办起了豆芽厂。

刚开始,他的豆芽供应给中国街上的酒店、小吃店,后来供应到了佛罗伦萨等地的超市、酒店。他的豆芽车间,一是恒温,二是生产自动化。他只聘用两位工人,每天可以产出上千公斤豆芽。

引领

普拉托温州商会执行会长金云平,一直围着“穿”字发展。他被人称为“布料大王”。如今,他在当地经营着几家布行和服装厂。

出国前,他在温州经营布料生意,后来在绍兴创办了“浙江奥梦斯”生产布料。为找销路,他在香港开设了贸易公司,接着他发现普拉托的市场很大。

2004年,金云平在意大利设立贸易公司,直接把布料销售到意大利、法国等地。

瑞安的黄品亮在20多岁时就旅居法国。现在,他是普拉托温州商会的会长。2004年,他到了意大利,从加工服装到开办工厂再到如今拥有多家时装公司,他一步一个脚印谋发展。

拿一件衣服在手上,他就能说出用了几种料、成本是多少、需要多少时间生产、生产难度在哪儿……如今他的企业,从布料印花到裁剪再到最后成衣,都采用了世界先进的设备。如今,他的两个儿子都能独当一面,因此,他有了更多时间和商会成员参与公益活动。

手记

行走在普拉托,我感觉在当地的温州人有个突出的特征:人人都向往当老板,喜欢抱团。

电视剧《温州一家人》中的周阿雨讲述对普拉托的印象时说, “普拉托是我新的故乡,天和地是自然的画框,普拉托这座古城,就是这框中最美、最令人陶醉的一幅油画……心地善良的普拉托人,勤奋、节俭、幽默和乐于助人的美德,让我这个异乡人的心灵没有了不安,在这个城市的浇灌下,终于有了安宁的感觉,慢慢地放松,慢慢地绽放,静静躺在普拉托的怀抱里生长……”

行走普拉托,你会发现有许多“周阿雨”,为欧洲小城普拉托成为世界闻名的制衣之都出力。

赞(0)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值得一看】行走普拉托,满城温州味》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4234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