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在意大利销售假冒商品是否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如果经常关注意大利新闻,会经常会看到华人商店因为产品不合格或者销售假冒商品被查的新闻。其中包括服装店的仿牌子衣服,包,皮带,帽子等;首饰店的首饰,手表等;手机店的手机屏幕,手机壳等。

 

意大利作为欧盟的创始国之一,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还是比较严格的,法律也是比较完善的。

那么在意大利销售假冒商品是否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可能会触犯哪些刑事罪,罪名严重吗?

 

经常会听到有人讨论类似问题,说销售假冒商品只会被罚款,不会有任何刑事责任。

其实,一般情况下,如果在一个商店中被查到有销售假冒商品的行为的话,商品会被刑事扣押并且都会对犯罪者提起刑事诉讼的。

我们来简单了解一下刑事法对类似案件的规定。

在意大利,正常情况下,销售假冒商品会触犯以下2条刑事罪:

1)刑法第474条 <引入和买卖带有假标记的产品>,它的第一段规定 “除共同参与前条列举的犯罪外,将带有伪造的或变造的国内或国外商标…的产品引入国家领域的,处以1至4年的有期徒刑和3500至35000欧元的罚金”.

第2段规定 ”除共同参与造假,变造,引入国家领土的犯罪外,任何人为买卖为目的而持有的,进行销售的,或者投入流通第1段里面所说的产品的,处以2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和20000欧元以下的罚金”.

2) 刑法第648条 < 窝藏-收赃>, 它的第一段规定 “除共同犯罪的情况外,为使自己或他人获取利益为目的,购买,接受或者隐藏来自于任何犯罪的钱款或者物品的,或者为使他人购买,接受或者隐藏上述钱款或物品而进行活动的,处以2年至8年的有期徒刑和516至10329欧元的罚金。

第2段规定 ”如果行为特别轻微,处以6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和516欧元以下的罚金…”

为什么销售假冒商品会被以第648条的窝藏收赃罪起诉呢?因为如果店主知道自己进过来销售的货物是假冒商品的话,对于法律来讲,它们就是赃物,所以店主持有,接受它们,就是在收脏。

所以,正常情况下,在意大利销售假冒商品都会被刑事起诉。刑法第648条第一段规定的刑期可高达8年,如果情节严重的话,销售假冒商品被关进监狱的案例也不是没有。

当然,不是每个人每一次销售假冒商品都会被判有期徒刑,会被关进监狱。

 

从实际角度来讲,大致上可以分三种情况:

-轻微情况, 检察院只起诉刑法第474条(销售假冒商品)。一般在类似案件中,公诉人认为只应当适用财产刑,包括替代监禁刑的财产刑。在这种情况,检控官会直接要求法官根据刑事诉讼法第459条规定,在不开庭的情况下,发布刑事处罚令。在处罚令中,法官会按照公诉人要求的标准适用刑法,指出可以在法定最低刑以下减轻处罚的幅度。简单的来说,处罚令只会对犯罪者作出刑事罚金的判决,不会判犯罪人有期徒刑。处罚令送达给被告人之后,如果他有异议,可以在15日内向发法官提出异议上诉,否则,处罚令会正式生效; 在类似案件中,犯罪者只会被刑事罚金。

-稍微严重点的情况,检察院会以第474条和648条第2段进行刑事起诉。一般在类似的案件中,公诉人会要求法官定开庭的时间。然后被告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诉讼程序(比如 辫控交易,简易程序,正常程序)。刑法第648条第2段规定可以处以6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所以很多时候会被判6-8个月,有时被判1年半,2年也是可能的。

-严重情况,检察院会以第474条和第648条第一点进行刑事起诉。一般在类似的案件中,公诉人会要求法官定开庭的时间。然后被告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诉讼程序(比如 辫控交易,简易程序,正常程序)。在这种情况下,第648条规定的起步是2年,所以很多时候,如果法官不给减轻情节,也没有选择其它特殊的程序的话,被判几年也是有可能的。

无论如何,销售假冒商品不会只被行政罚款,都会被刑事起诉的,所以不能把它当成一件小事情,需要联系自己的律师,以便商量最好的对策。

赞(0)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在意大利销售假冒商品是否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2906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