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学姐分享|意大利的美好与忧愁!意式生活优缺点,想来意大利的你准备好了吗?

Ciao!说到意大利,你的脑中会浮现什么呢?是优美如画的风景、奢华铺张的时尚、物美价廉的美食咖啡、热情的意大利人?

 

抑或是小偷扒手治安差、效率低落、景气低迷失业率高、懒散缺乏竞争力的生活氛围?

 

一直以来都记录着在意大利留学生活美好的一面,但生活在异乡哪有可能事事顺心?

 

尤其是来到九千公里远的国家展开新生活,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物价薪水、读书工作,样样都是新的开始,背后也花了不少时间来调适和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为什么会说意大利是个让我又爱又恨的国家呢?

 

这篇记录我心中10个在意大利留学与工作的优缺点解析,想来意大利念书甚至定居的人,你准备好了吗?

爱上意大利的

 5个优点

意大利优点1:自助旅游景点多到数不完

喜欢旅游的人,来意大利生活绝对超幸福!对于留学生来说,意大利也是很不错的据点,可以飞到欧洲各地,想省钱当背包客的话,整个意大利的大小城镇多到数不完,每一个都有不同的特色和自然风景。

 

(米兰近郊梦幻Como湖畔庄园美景   (北意阿尔卑斯山的夏日风光

吸引全世界游客的罗马、威尼斯、米兰、佛罗伦萨只是基本,想看无敌海景就往南走,有西西里岛、撒丁岛及无数小岛可以惬意享受夏日时光,喜欢田园风光就往托斯卡尼、中部走,喜欢爬山滑雪,往北就是阿尔卑斯山,喜欢艺术文化,意大利有多深厚的文化宝藏可以挖掘就不多说了。

 

意大利的博物馆、美术馆、古迹遗址更是数不清,如果你想来一场深度文化之旅,在意大利生活旅游绝对不会让你失望。难怪意大利朋友们都会曾自豪地说:就算花一辈子,可能都不见得有机会把意大利都玩一圈!

 

(中意城镇Asisi阿西西     (罗马竞技场

意大利优点2:到处是意式美食、咖啡、冰淇淋

来意大利你不用担心吃不饱,只怕幸福肥一圈回家!意大利的美食文化闻名全球,正宗的意大利面、意式披萨、提拉米苏之外还有各种眼花缭乱的甜点、还有一天吃一次都不腻的Gelato意式冰淇淋,多亏意大利人对料理的热情和坚持,在意大利不怕找不到让人心满意足的美食。而且意大利人本身超爱吃甜食,人手一支Gelato,你会体验到原来连吃东西都能摆出这么幸福的表情,是真的!

意大利优点3:物价水准相对亲民

去过欧洲其他国家来到意大利就会立即有感,餐厅吃个饭结账也会让从比利时来的惊呼:意大利也太便宜了吧!

的确意大利的生活花费平均而言是亲民许多,虽然仍然比一些地方高,但从房租、基本开销物价来看,意大利绝对是比较不会吓到大家的地方。举例而言,米兰的Pizza基本约莫8-12欧,上简单的小餐馆吃一顿饭,15欧元~20欧元就能吃得还可以。咖啡就真的挺便宜的,在Bar点一杯Espressoc大概是1欧到1.5欧,卡布奇诺也大概会落在2~3欧。

(海鲜意大利面约莫15~18   (罗马切片Pizza一顿餐约莫10

意大利优点4:友善、热情的意大利人

当然不保证全部的意大利人都是同一种性格,但的确比起其他欧洲国家,意大利人蛮友善热情的,基本上面对陌生人也会挂着微笑,他们也超爱热情地打招呼,没事就把“Ciao~”挂嘴边,一群人聚在一起很容易人来疯。顺带一题,我认为意大利人也超级长舌的哈哈哈,左邻右舍聊天不意外,有时候在面包店、Bar排队很久,就是前面的意大利太太或爷爷奶奶,一不小心跟店家聊起天来,滔滔不绝无人能敌,是社交能量很高的民族,如果一整个晚上都和意大利人出去,回家耳朵大概要清净个一天。

意大利优点5:生活步调慢,享受慢活人生

意大利人举手投足间就是有一种态度,告诉你:为什么要这么急呢?生活就是要慢慢来,细细品味啊!这点体现在他们的日常情境中,没事就坐在户外聊天、发呆喝咖啡、下班先来喝个Aperitivo餐前酒,晚餐吃2小时也别大惊小怪。

来到意大利后,我才发现原来要慢下来生活,对于习惯生活在高速步调的我们而言,是一门需要练习的艺术,我经常一慢下来就深怕自己怠惰了、跟不上别人了,是意大利人教会我:生活不是竞赛,有时候放慢脚步,不见得比别人慢,也许还会更快乐喔!

让人超抓狂意大利的

5个缺点

先说在前,并不是说这些缺点会让人厌恶地无法待在意大利,而是对于初来乍到,甚至在意大利住了一段时间后的我,至今依然感到困扰的状态,希望能给即将要来意大利的人一些很实际的心理准备,因为抱着过度美好的想像而缺乏对现实残酷的认知来到异国,很容易就会被负能量团团笼罩,落入看这个国家什么都不顺眼的泥沼,最后连眼前的美好都视而不见,可惜了时间也白花了银子。

意大利缺点1:公共机构速度比一辈子还慢!

在意大利令人闻风丧胆的噩梦,第一名我颁给办文件!这件事情真的刷新我对一个国家行政效率能如此缓慢的印象,办签证、居留卡、医疗卡、凡是你想得到以及各种想不到的文件,任何跟意大利公共机构打交道的事情,我建议你把心中预期拿到的时间放到下辈子,因为你永远都不知道意大利政府、警察局、移民局、卫生所,哪一天才会终于把你的文件办好。如果你照着流程第一次顺利打通关,恭喜你,Lucky YOU!但如果没有一次办完,甚至还要跑个两三趟才搞定,也不用灰心,意大利正常发挥。

所以来到意大利念书的你,就算一开始抢在第一天就乖乖去办居留卡文件,拿到那张居留卡可能是二个月后、半年后、甚至你回国了那张卡连个鬼影都没有哈哈哈!即便如此,还是建议大家乖乖照着时间跑流程啦!

意大利缺点2:找客服、想办事?靠缘分、看心情啦

意大利还有一件很让人心累的事情,就是行政机构永远会把服务专线、服务Email写在网站上,但打电话或写信过去,有没有人接就是靠缘分了,有时候甚至还没听到语音选单,你的电话就被自动挂断,或是打到天荒地老也没人理你。就算接通了,每个人给的答案也可能会不同,客服人员也挺看心情的,有的根本懒得理你。所以在这边想找到答案,我建议先上网把所有资讯都翻遍,真的不行再试着打电话看看吧,但祝你好运。

当然也有那种荒唐情况,明明我照着预约时间前往,办事员却双手一摊告诉你:今天没办法办。” 问他为什么,他会丢出一句:我不知道,你要问别人。还有一个朋友跑了大老远,站在机构外头排了几小时的队,结果里头的人出来喊一声:职员得Covid,今天我们不开了哦!遇到这种事,当下真的会气到想中风,意大利却又一副:你奈我何的样子。

意大利缺点3:英语没有你想的好用

想出发来意大利,我建议一定要先学一点基本的意大利语!因为意大利人的英语并没有想象中普及,连我刚来到充满国际人士的米兰,以为英语就能打天下,没想到是好傻好天真,这点让我一开始蛮挫折的,发现日常生活仍有许多时候会遇上店员、服务员并不太会说英语,去超市想买火腿切片也不知道该如何沟通、假日蔬果市集也不知道怎么跟小贩询问。如果你要去邮局、公务机构办事,要碰到会讲英语的人真的是老天保佑。

意大利缺点4:治安相对较差、扒手骗子多

国内真的是治安非常非常好的地方,出了国后都要提高警觉,但意大利的治安差早已不是新鲜事,扒手不分观光客,有机会就偷,我身边也有不少意大利人都被扒过钱包;热门观光景点更是不用说,硬把手环绑在你身上的、塞玫瑰花到你手上的,都要严正拒绝。

在地铁上还有专挑观光客,假装问路的欧洲女子,搭档行骗下手。最近听到的新招是,有路人请你帮忙打电话叫计程车,上了车后不付钱便跑了,最后是要由打电话叫车的人被扣款!意大利的闯空门事件也层出不穷,不论是大城市或乡下,都会听到小偷闯入事件。因此我建议在意大利找房子时,别因为省钱而住到离市中心太偏远,或晚上回家很阴暗的巷子去。

意大利缺点5:经济低迷找工作难、薪水低

毕业后想留在意大利工作,这不是靠努力就好的事情,还得天时地利人和,意大利的青年失业率本来就很高,很多意大利年轻人、应届毕业生都会先找实习,但光是一个不支薪的实习也相当竞争,更别说正职。就算找到了,对于意大利新鲜人的起薪也不能有过高期待,可能物价相对也低,所以薪资水平相对其他国家并没有那么好,这点大家要有心理准备,唯一一点安慰人的就是年假有33天,加上意大利国定假日,一整年总共可以放到超过40天的假期。

如果你真的想留在意大利工作,很多职位需要会基本的意大利语,所以建议有这念头的人趁早打算,一来就开始练习意大利语,提早投履历,语言好的话还是很有机会的。

遇到鸟事就抬头看看蓝天,还好意大利的天空很漂亮哈哈哈!

总而言之,异国生活就是爱恨血泪交织的一种冒险嘛!有人问说:意大利如果这么雷,还要去读书、生活、找工作吗?我认为就像谈恋爱一样,有时候伴侣的缺点让你气得牙痒痒 ,但正因为你同时也看到了他许多优点,所以做出了继续在一起的选择~

任何事情都有美好跟缺陷,人生没有完美的决定,只有一连串的选择,然后为自己的决定负责,所以跟大家分享这些意大利讨人厌的地方,并不是要泼冷水,而是希望通过我的分享,能让你在未来遇到这些挫折或情境时,少一点失望和震惊,别让这些阻碍了你当初前来意大利的初衷与热情呀!

END

咨询更多意大利留学和院校信息,留言或后台随时私信小番番~!!

*大家在咨询时最好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哦,方便顾问老师第一时间联络解答

赞(0)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学姐分享|意大利的美好与忧愁!意式生活优缺点,想来意大利的你准备好了吗?》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27939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