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中国人是怎么看意大利的?这意媒可真实在

“足球、皮鞋、文化、艺术、贡多拉、天才又懒散、美丽生活中夹杂着城市混乱……”这些都是普通中国人在提到意大利时一下子就会想到的关键词。

 
当然,意大利可不是能用几个词语就简单概括的。近日,意大利《晚邮报》向意大利读者描述了他们在中国人眼里的形象。接下来就来看看,文中所描述的内容是否符合你对意大利的感觉呢?
 
文章首先以中意两国的足球交流作为开篇。文章称,意大利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在1978年便成为第一支前往中国访问的国际职业足球俱乐部。而中国一直视意大利为足球老师,意大利名帅“银狐”里皮尽管成绩一般,但在中国执教期间仍备受推崇。
 

 

Pixabay网

事实上,中意之间每每进行正式交流时,双方通常都会以“中意文明有着许多共同之处”、“两国拥有千年文明交流历史”等话语作为开场白,并还时长会提到马可波罗、利玛窦、丝绸之路等。那么,意大利人在中国人眼里究竟什么样呢?一名中国官员私下表示:“我在意大利居住过,领略过意大利的官僚主义。”
 
这名官员表示:“我们把你们视为朋友,在疫情暴发初期给予你们帮助,派遣了曾在武汉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我们也不会忘记你们在四川大地震时给予我们的援助。不过,对于普通中国人而言,大家会认为你们热情、悠闲、富有创造力、有艺术气息,不过总是迟到。”这名官员随后还开玩笑地道:“在意大利,除了法拉利,什么都慢。”
 
紧接着,文章便开始介绍起普通中国民众眼中的意大利——
 
一名在中国生活多年的意大利驻华使馆工作人员称,自己在和北京出租车司机谈论意大利时,他们最常提及的就是:足球、皮鞋、文化。
 
“有司机会给我讲薄伽丘和《十日谈》,有司机聊起帕瓦罗蒂和歌剧,还有司机说起贝托鲁奇的《末代皇帝》。甚至还有司机告诉我一部阿尔巴尼亚50年代电影里的一句台词:‘墨索里尼总是有理。’(该句话实际出自1969年的阿尔巴尼亚电影《宁死不屈》)。还有,所有人都为《西西里的美丽传说》里的莫妮卡•贝鲁奇深深着迷。”而在缺点方面,这名说着一口流利北京话的意工作人员表示:“熟悉意大利的人会觉得我们缺乏持久力。”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电影剧照

 

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一项问卷调查中,受访的“90后中国年轻女性多数认为:意大利人热情、富有创造力,但感觉不太可靠。该校意大利语系系主任解释道:“(受访者普遍认为)意大利男人很友好、有礼貌,但仍然生活在对文艺复兴的骄傲里。他们善于沟通,语速快且声音洪亮,说话时总是夹带手势,看上去像是在跳舞甚至吵架。他们习惯鼓励他人、称赞他人,可以给人无限的赞美,但这也会让人感觉他们不太真诚。”
 
而在一名来自北京的记者眼里,意大利的优点是:热情友好,拥有健康的生活态度,热爱运动,饮食非常棒。缺点则是:在政治上几乎总是在追随美国;高福利导致国家预算负担过重;大街上的小偷和骗子太多。
 
此外,一名曾在上世纪90年代到访威尼斯的中国企业家表示自己非常喜欢贡多拉船,甚至还在中国某地的城市开发项目中还加入了威尼斯运河及圣马可广场等元素。而在缺点方面,他认为意大利人“有点傲慢,还有些吝啬”。
 

 

Pixabay网

另一名在过去20年里经常往返中意两国的中国企业家称,自己很喜欢意大利人的生活方式。她认为意大利人的优点是可以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缺点则是太爱迟到。“我们约好下午5点半吃饭,但一般会拖到晚上8点甚至9点。(意大利)教授也经常迟到,还说15分钟是学术性延迟。”
 
一名曾在意大利求学的中国设计师同样认为意大利人阳光、幽默,但拖延起来着实令人恼火,“尤其是在8月,你根本找不到人。”
 

 

Pixabay网

 
“意大利人是个矛盾体。他们看起来无忧无虑、甚至有些浅薄,可同时他们的思维与想法又非常深刻。”一名在《晚邮报》工作多年的华人职员说,“他们好像永远会迟到,但又总能在最后一刻完成高质量的工作。”
 
最后,文章以上文中国官员的另一则玩笑作为结尾写道:“中意关系越来越近了,甚至连足球水平也是:我们都没能进世界杯。”

意烩原创,翻译:尘烁:编辑:华嘉颜图片来源见标注,转载请注明意烩:oushitalia

赞(0)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中国人是怎么看意大利的?这意媒可真实在》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27817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