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关于意大利葡萄酒的那些知识点,你get多少?

 


意大利葡萄酒是指由意大利出产的葡萄酒,该国是世界最为古老的葡萄酒产区。早在公元前二世纪,伊特鲁里亚人和希腊移民在罗马人建立自己的葡萄园之前便已经开始出产葡萄酒。而罗马人的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则多产而规范化,他们发展了规模化生产及储存技术,如装桶及装瓶。

 

传统的意大利葡萄园,葡萄树与橄榄树一同种植。两千年后,意大利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生产国之一,2005年的产量约占世界葡萄酒总产量的五分之一。2008年,意大利在近十年中首次击败法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国,年产量近60亿公升。葡萄酒在意大利非常受欢迎,意大利的葡萄酒消费量位居世界前列,每年人均消费59升(美国为人均消费7.7升)。因其地理位置之利,意大利几乎所有地区都耕作葡萄,并拥有超过100万个葡萄园。

意大利地理标志产品

葡萄酒篇

 

么是地理标志GI?

GI的全称就是Geographical indications,意思是地理标志,是识别产品来源于某一地区的标志,而该产品的质量和声誉都取决于这一特定地区的自然和人文因素,比如我国的“普洱茶”或意大利帕尔马的火腿。

意大利地理标志标签分为两类:原产地保护标签(PDO)以及地理标志保护标签(PGI)。虽然PDO和PGI都是法定的酒标术语,但实际当中却很少使用,大多数酒庄会选择使用更加传统的酒标术语。

意大利葡萄酒分级体系

意大利葡萄酒拥有着严格的分级体系:

优质法定产区葡萄酒(DOCG)

法定产区葡萄酒(DOC)

优良地区餐酒级别(IGT)

日常餐酒级别(VDT)

DOC和DOCG有什么差别?

法定产区葡萄酒(DOC):

DOC与法国的AOC类似。DOC在1960年代分级制度开始建立时,就与VDT一同确立。该级别旨在鼓励生产商注重葡萄酒的品质并保护意大利葡萄酒的国际声誉。相对前两个等级,DOC葡萄酒要满足的生产法规要严格得多,如要在指定产区内生产、使用规定的葡萄品种酿造、成酒的酒精度需至少满足一个最低定量等。

目前,意大利共有超过300个DOC, 每个DOC对葡萄酒生产都有各自的具体要求。严格的要求意味着更高的品质,所以DOC葡萄酒通常比一般的IGT和VDT葡萄酒品质更高,更具有产区特色,价格也更高。

优质法定产区葡萄酒(DOCG):

这一级别是意大利葡萄酒的最高等级,生产法规也最为严格,除了要符合DOC的所有要求外,还需要经过比DOC更长的熟化时间、通过国家农业部的检测及在产区内装瓶等。

DOCG虽以产区为单位授予头衔,但产区内的酒庄若想生产DOCG葡萄酒必须单独申请,且此前还需要有至少5年的DOC经历。每一款DOCG葡萄酒的酒瓶上都配有国家官方编码的粉色封条。

图左为DOCG标记/图右为DOC标记

意大利优越的地理条件孕育出许多独具风味的葡萄酒,这不仅展示出意大利产品的高品质,更体现出意大利农产品的卓越性与其原产地之间的紧密联系。让我们来看看都有哪些地理标志葡萄酒吧!

阿斯蒂(ASTI )

阿斯蒂是款白葡萄酒,其指定产区包括多个地理地区。

阿斯蒂产区位于皮埃蒙特大区内的53个地区,其中包括阿雷桑德里亚省,阿斯蒂省及库内奥省。

阿斯蒂起泡酒呈浅浅的金黄稻草色,细腻且持久;可闻到特别而又精致的气味;其口感从极干到甜,极富特性且不失平衡感。阿斯蒂起泡酒的起泡工艺在高压釜中以自然发酵法(即二次发酵法)进行加工,持续时间不得少于 1 个月,包括装瓶细化期。

 

巴巴列斯科(BARBARESCO)

巴巴列斯科是一款只包括单一品种红葡萄酒,使用100%的内比奥罗(Nebbiolo)酿造,同时需要满足一定的陈年与产量的要求。

巴巴列斯科的生产区域包括皮埃蒙特大区的巴巴列斯科、内伊维,特莱伊索,库内奥省的圣洛克-赛诺德维奥库内奥市。

巴巴列斯科具有强烈而绚丽的颜色,从红宝石色渐变为红榴石色;呈现出花果香,让人想起覆盆子和红色浆果、野草莓、天竺葵和紫罗兰的味道,还有青椒、肉桂、肉豆蔻、干草、木材、烤榛子、香草及茴香的味道;口感上,它呈现出优雅而微妙的单宁质感,酒体丰满、浓郁持久。

巴多利诺(BARDOLINO SUPERIORE)

巴多利诺是一种淡红色葡萄酒,产自原始的传统葡萄园地区的葡萄酒,被称为古典酒,被授予独立DOCG地位。

巴多利诺的产地为威尼托大区的维罗纳省内。

巴多利诺红葡萄酒呈红宝石色,有时会如樱桃红色,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变成红石榴色;香气散发出微微的果香,带有樱桃、莫雷洛(一种樱桃)、草莓、黑醋栗和一丝甜香; 口感偏干、柔软,回味带有红色水果和小果浆的脆皮感,略带辣感。

巴罗洛(BAROLO)

巴罗洛仅包含红葡萄酒品种。

巴罗洛产区包括皮埃蒙特大区内的巴罗洛,卡斯蒂廖内 -法雷多,塞拉鲁纳加德阿尔巴市,蒙佛特德阿尔巴市部分区域,以及库内奥省境内的胜诺维拉,拉莫拉,维度诺,格林扎内-加福尔,蒂亚诺德阿尔巴,切拉斯科和罗迪市等。

巴罗洛拥有饱满而浓郁的红石榴色;嗅觉上呈现出玫瑰和干紫罗兰、红色小浆果、酒精樱桃果酱,肉桂、胡椒和肉豆蔻的甜辣味;其口感如同前者,且多了香草,甘草、可可、烟草和皮革等味觉。

 

布拉凯多(BRACHETTO D’ACQUI)

在名贵葡萄酒中,布拉凯多属于甜香型红葡萄酒的范畴:她实际上是一种具有特殊香气的葡萄酒,酒精度和含糖量适中,色彩不是很丰富,主要作为轻度起泡酒或高含量起泡酒。布拉凯多的葡萄种类丰富,具有坚实的深红色浆果,含糖量高,芳香浓郁。

该品种主要种植在意大利皮埃蒙特产区内,在该产区内的阿斯蒂(Asti)、罗埃洛(Roero)和亚历山德里亚(Alessandria),其表现尤为出色。

得益于冬季严寒、夏季炎热、春季和秋季温和的气候,该地区所产的葡萄的含糖量高,其特有的芳香赋予了布拉凯多独有的特征。

布鲁内洛蒙塔奇诺

(BRUNELLO DI MONTALCINO)

布鲁内洛蒙塔奇诺仅包含单一品种红葡萄。

布鲁内洛蒙塔奇诺的产区指托斯卡纳大区所在的锡耶纳省内的蒙塔尔奇诺市的所在区域。

布鲁内洛蒙塔奇诺呈红宝石色,或是红石榴色;味觉强烈,旺盛且深邃,突出了红色水果的香气,带有一丝香料和灌木丛的味道;入口充满活力,单宁活泼,果味浓郁,酒精和酸度充分混合带来强劲、和谐和持久的口感。

圣康帝(CHIANTI)

圣康帝(Chianti)是继超级托斯卡纳红酒(Super-Tuscan)之后,全意大利最受媒体瞩目的酒款,是意大利葡萄酒品牌回归传统之后的代表作,其所含的圣乔维塞葡萄品种比重必须到70%-100%。古典康帝(Chianti Classico)是其中最具代表也是最顶级的酒款。

圣康帝的产区地理标志包括托斯卡纳大区内的锡耶纳,佛罗伦萨,普拉多,比萨,比斯托亚,锡耶纳等众多市级区域。

科内利亚诺瓦尔多比亚德尼–普罗塞克

(CONEGLIANO–VALDOBBIADENE PROSECCO)

科内利亚诺瓦尔多比亚德尼 – 普罗塞克包括以下类型的葡萄酒:不含气泡、略带气泡和起泡酒。

科内利亚诺瓦尔多比亚德尼 – 普罗塞克的生产区域包括威尼托大区内特雷维索省的 15 个市级区的地域范围。

科内利亚诺瓦尔多比亚德尼 – 普罗塞克或是科内利亚诺-普罗塞克, 亦或是瓦尔多比亚德尼-普罗塞克不含气泡的酒款,具有精致的稻草黄色;闻起来有苹果、梨、杏仁和多花蜂蜜的香气;口感清新可口,带有奶油味,微苦。

格拉帕酒(GRAPPA )

格拉帕酒的地理标志专门用于从意大利生产和酿造的葡萄中获得的原材料即马克白兰地,并且在指定地理区域内的工厂中蒸馏和加工完成的。

格拉帕酒的产区指意大利境内所有区域。

格拉帕酒是通过发酵或半发酵果渣的直接蒸馏而得,通过水蒸气或在蒸馏器中加水制成的。在格拉帕酒的生产中,允许使用最多 100 毫升的天然液体酒渣,每 100 公斤使用的果渣不超过25 公斤。

托斯卡诺/托斯卡纳

(TOSCANO/TOSCANA

托斯卡诺/托斯卡纳包括以下类型的葡萄酒:白葡萄酒,红葡萄酒,罗萨托,帕西托,文德米亚塔迪瓦和诺维洛。同时包括其指定葡萄品种。

托斯卡诺/托斯卡纳的指定产区包括:托斯卡纳大区的阿雷佐、佛罗伦萨、格罗塞托、利沃诺、卢卡、马萨卡拉拉、比萨、皮斯托亚、普拉托和锡耶纳等地区。

赞(0)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关于意大利葡萄酒的那些知识点,你get多少?》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27304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