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意大利重新定位家属居留,华人获取30万居留资源

疫情之下,意大利流失了部分移民,有的返回家乡,有的二次移民,辗转投奔其他国家。另一方面,意大利移民总数变化不大,而且相继出台的政策已为进一步吸引移民做好准备。

4月15日,全球统计数据库Statista发布最新资情显示:截至2020年1月,意大利当局向摩洛哥人、阿尔巴尼亚人、华人发放的居留数量最多。

具体而言:共有428835摩洛哥人获得了意大利居留,阿尔巴尼亚人紧随其后,获得416703份居留;华人共获得301073份居留,这一数据也与意大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华人移民总数相吻合。
紧随其后的是乌克兰人、印度人和菲律宾人。截至2020年1月,意大利当局向乌克兰人发放了230639份居留;给印度人发放了165663份居留,给菲律宾人发放了157664份居留。俄乌战争爆发后,截至4月15日,已有94800乌克兰难民投奔意大利,意大利宣布给乌克兰难民无条件发放居留——这意味着,拥有意大利居留的乌克兰人直逼33万,从而超过华人,成为全意第三大移民群体。

目前,欧盟约有2370万移民,占欧盟总人口的5.3%;其中,德国最多,约有1060万移民;西班牙位居第二,约有540万移民;法国和意大利排在第三,各有520万移民。仅这四国的移民人数就占欧盟移民总数的70.3%……
尽管2022年爆发俄乌战争,但欧洲国家的护照仍在全球护照指数中名列前茅。德国护照排全球第二、欧洲第一;意大利、卢森堡、西班牙、芬兰的护照紧随其后,无需签证,可前往全球189个目的地。
尽管居留发放效率低下、大赦久拖不决形同虚设、移民找工和租房受到歧视等诸多现状饱受诟病,然而,意大利仍像磁体一般吸引着来自全球各地的留学生、移民和富豪。甚至有人说,如果你爱他,把他送到意大利;如果你恨他,把他丢在意大利……无论好与坏,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意大利已是一个多国移民融合的社会。
虽然,意大利当局社会管理能力有限,但意大利需要移民。进入2022年,劳工名额翻倍、推出远程办公新居留、承认同居居留等一系列变化,预示着意大利准备进一步吸纳移民。
此外,法院对一些案例的审理也越来越灵活。今年初,Catania法院对一起移民户籍纠纷案的审理等同放宽了家属居留的门槛。本案中,Catania一名意大利男子与其南美女友签订了同居协议,并向Comune申请女友的户籍。但当地Comune以该女子没有居留为由拒绝了这一请求,后者遂提出上诉。最终,Catania法院遵循意大利内政部第78/2021号法令,判女子胜诉。
律师指出,上述男女已经组建了事实上的家庭,即事实同居,女子可视为是男方的家庭成员。法院的裁决非常重要,因为它刷新了对“家庭成员”的定义。换而言之,是变相放宽了家属居留的门槛;并且在此情况下,移民申请户籍,居留不再是刚需条件。
意大利的美,毋庸置疑;意大利的“烂”,也毋庸置疑;铁打的亚平宁,流水的移民,斗转星移,世事在变。旅居意大利40年的斯里兰卡人Densile带着积蓄落叶归根,与此同时,他的外甥从英国来到意大利讨生活。临走前,Densile告诉外甥:好好待着,能在意大利待满五年的人,到哪都能活下来……
来源:新欧洲侨报(版权归原文作者,感谢)

赞(0)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意大利重新定位家属居留,华人获取30万居留资源》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26733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