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意大利税务查税"杀器"来了,小心账户!

•意查税“终极武器”获批!税务人员可检查个人账户

 

随着疫情好转,意大利经济也迎来稳步复苏。但与此同时,税务部门也即将获得特殊工具以展开税务大检查。

 

据报道,税务局与税警互相共享数据库信息,一直被认为是打击偷漏税行为的“终极武器”。尤其是公民的银行流水等财务信息。此前已多次传出消息,意税务局将与税警共享数据,通过算法及人工智能对存在逃税风险或倾向的纳税人进行针对性检查。相关法令原计划在去年3月出台,但立法过程的复杂程度远超预期。

 

不过,经过长时间审核,意大利隐私监管部门近日终于对意经济部推出的法令亮起“绿灯”,预计下个月即可正式出台。

 

Pixabay网

 

事实上,该法令对国家税务部门来说简直可谓“迫在眉睫”。意经济部起草的法令草案第一条规定,将创建两个“数据库”分别进行风险分析和控制,可自主对列入“黑名单”中的纳税人启动纳税程序,例如发送“守规信”(lettere di compliance)等。实际上,意大利国家复苏计划中正包括增加发放20%的“守规信”,以提醒存在税务异常的纳税人主动更改或澄清税务情况。

 

相关“黑名单”可被税务部门保存10年。不过,出于对纳税人隐私权的考虑,“黑名单”中的姓名将使用化名。只有在实质核查阶段,执法人员才有权获得纳税人的真实身份信息。

 

此项“武器”受到隐私监管部门的严格“挑刺”。由于税务部门可使用的数据库过于宽泛,包括个人资产、贷款、保险、雇佣关系、医疗信息、生活账单等,隐私部门已要求执法部门需更准确阐明数据库的使用方式,必须尽一切努力避免隐私风险。但无论如何,查税大潮已然在向全意民众涌来。

 

此外,根据2019年数据,意税务局全年发放了213万封催税通知,获得税款12亿欧元;今年的目标则是发送至少250万封催税信。

 

(意烩原创,编辑:华嘉颜,翻译:尘烁,图片来源见标注,转载请注明)

赞(0)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意大利税务查税"杀器"来了,小心账户!》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25760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