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意大利语法:近过去时 vs 未完成过去时



我们讲解过两个大家很怕的语法点: ci和ne的用法,mi,ti,li,le 是什么,今天继续福利!一起来区分一下大家最头疼的两个时态:近过去时 vs 未完成过去时


当然,前提是大家已经学过这两个时态,一般A1就接触过这两个时态,到A2,这两个时态就必须掌握好。


很多在意大利上纯母语外教语言班的学员应该深有体会,外教在课堂上基本是不会解释语法含义的,就算问了,他们顶多用母语讲个大概再举几个例子,你听了以后也还是一头雾水。


更不用说问他们:如何区别这两个时态。就算他们讲出来,用的都是意大利母语专业词汇,也未必能听懂。


1



1

区分这两个时态的关键,就在于区分这两个时态的定义,往往含义没弄清楚,模糊觉得都表示过去,但具体什么时候用 “近过去时” 或 “未完成过去时” 就说不清楚了。

时态:表示动作发生的时间,因此时态主要讨论的是动词 + 发生的时间。而在意语中,动词发生结构的变化,就可以表示相应的时间。

明确了时态的定义,接下来再看一下这两个时态的含义就容易多了:

近过去时



先来看一下近过去时,可以用上图:封闭矩形=起始终止,表示完成了且结束了的动作。类似汉语里说:“吃过了”,“说过了”,“做过了”,动词后加“了”,说明动作的结束和完成。 

因此,上图中“sono andato” = “去过了”。
 
例:
Sono andato a Shanghai la settimana scorsa.
我上周去了上海。
* 强调动作的结束

未完成过去时



再来看一下未完成过去时,可以用上图:中间实线+两端虚线=强调中间,忽略两边,即强调动作的进行/状态(某时间段/某个时刻),不在乎动作是否完成。

类似汉语里说:“他那时正在说”,“他那段时间经常说”,大家注意到,这里没有“了”,而是用“那时,那段时间”,意味着强调动作在过去某个时刻正在进行,或过去某时间段内,持续/反复发生的状态,但不在乎动作的开始和结束(所以两端虚线表示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和结束,动作的未完成性)。

因此,上图中“andavo” = “(那时)他正去” 或 “(那段时间)他常去”。

例:
Ieri mentre andavo a scuola ho incontrato Elena.
昨天当我去学校的时候,我看见了Elena 。
* 强调过去某时刻正在进行

例:
L’anno scorso andavo spesso in palestra。
去年我经常去健身房。
* 强调过去某段时间反复发生


近过去时 vs 未完成过去时

上述两个 “近过去时” 和 “未完成过去时” 图形均来自我们自主研发的系统语法课《终极完胜意大利语法 》侧重动词系列:

图表如下




了解过两个时态的含义,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明确两个时态在用法上具体的区别。


用法区别A

近过去时用于陈述过去发生动作的结束(封闭矩形)。未完成过去时用于描述过去发生动作的情形(中间实线 + 两端虚线 )。


例:

La settimana scorsa siamo andati al lago. Faceva freddo e c’erano molti turisti,ma è stato bello lo stesso.

上周我们去了湖边。那时天冷而且比较多游客,但还很棒的。


用法区别B

近过去时表示过去发生的一次性行为(封闭矩形),未完成过去时描述过去发生反复,习惯性的行为(中间实线 + 两端虚线 )。


例:

Di solito passavo l’estate al mare con la mia famiglia. Una volta però sono andato in montagna con i miei amici.

我之前夏天通常和我家人在海边度过。但有一次我和朋友去了山里。


用法区别C 和 用法区别D 在我们的《终极完胜意大利语法》课中将会有进一步的精讲解析,通过更多实用例句输入示范,更准确理解区别两者用法。除上述例句外,《终极完胜意大利语法》课中给出大量全部由Marco外教亲自编写的实用语法例句



具体例句意思,在我们的语法视频课中都有清晰具体的讲解。这些还不够,还需要习题巩固+知道具体用法,所有完整用法视频+课上习题+课后习题,全部都在我们《终极完胜语法课》中









近过去时和未完成过去时仅仅是意语八大时态中的两个,还有剩下的近愈过去时,简单将来时,先将来时…这些也都是必须掌握的。


加入我们自主研发的《终极完胜语法课。以最大优惠一次性系统梳理意大利语A1-B2所有语法重点:




报名后请记得添加珊珊微信:

shanshanzhang15



中外教真人出镜,双人精讲双重保障

课后辅导答疑,永久观看


想系统学习意大利语的小伙伴,欢迎加入我们:A1|A2|B1|B2|语法|发音|听说读等精品课程。还有一套免费的意大利语零基础课程可帮小伙伴们轻松入门。


课程咨询请添加珊珊微信:shanshanzhang15

赞(0)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意大利语法:近过去时 vs 未完成过去时》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24963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