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背了10000个意大利语单词后,我总结出了这些重要必胜法则~

无论是学习任何语言,背单词都是所有一切的基础,也是语言提升的重中之重,词汇量的多少直接影响了和别人的交流、听力、和阅读。

但背单词通常是个枯燥的过程,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大家都对这道不可避免的关卡充满困惑。因此我总结了自己学意大利语多年的经验,和大家聊聊关于如何记忆单词这件事、分享一些趣味tips,希望能够帮到正在学习意大利语的同学们,让这个无聊乏味的过程尽可能容易一些。

part.1

首先——方法

我在背单词的时候参考了艾宾浩斯记忆曲线。(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记忆方法)

 

具体操作方法:

1.先把一张A4纸对折两次也就是平分为四份,在纸顶部写下背诵单元。

(这一步也可以直接从网上下载艾宾浩斯记忆表格打印出来)

像这样👇

 

2.把每天要背的单词从第一列开始往下抄,单词和词义一起抄,边抄边在心里默记。

3.写一部分后再找一张纸重新把这部分再写一遍加强记忆,另外,难写的单词也可以多写几遍再继续。

4.每天的单词任务都按这个流程写一遍,再重新回到背的第一个单词,用白纸遮住中文词义部分,开始第二遍背诵。能记住的打✅,不记得的打❌,同时在遮单词的白纸上默写词义。

5.每天复习当天的单词并回顾之前背过的单词,反复加强记忆。按照表格来复习,复习过的就在表格上打✅,如果当天没有复习,但第二天有时间可以补上的话,打✅(补作业完成),不能的打❌(未按时完成)

*尽量每天按时完成任务,一旦拖延就很难每天坚持下去。

part.2        
背单词TIPS

1.心理暗示

可以预想下自己词汇量丰富后有多爽~

在完成一件不是那么有趣的任务时,要先在心里预想这样坚持下去会得到的成果是什么,以此来不断给自己鼓励。

学语言最大的爽点无疑就是在词汇量足够后,能和别人无障碍交流,看原文书原版电影完全通畅,简直不要太有成就感好吧。

对于意大利语B2水平来说,最基础的词汇量是5000+,但仍没有达到“大量”的要求,所以建议大家尽可能多的去拓展词汇量,在达到8000+甚至10000+以上后,你会发现自己的各方面都有了一个提升,无论是上课、和教授交流、准备考试……这些都变得更加自如。

也许很多人会觉得,只是背单词,真的能达到这种效果吗?就我自己的经验来看,越简单粗暴的越有效!

我们会发现,在和别人对话的过程中,哪怕你不是很了解对方一句话所用的语法,但只要每个单词都能听懂,基本上就能无障碍交流。

2.快速背诵

尝试在一段固定的时间内,给自己定背单词任务,如一个月1000、2000个(根据自己的能力来定)。

多次快速大量的背诵看起来有点愚蠢,也可能很快会忘掉,但其实这是有科学依据的方法。

Wikipedia上有介绍,浅层记忆转化为深层记忆的方法只有一个——significant and repetitive input,即有意义的反复输入,这部分和艾宾浩斯记忆曲线大同小异。除了反复记忆外,短时间内快速和大量也同样重要。

大家可以实践一下,在一天内记忆上百甚至几百个单词时,通过反复记忆,哪怕词汇量很大,但在记忆到第七八遍的时候已经可以在脑里有印记了,即使你没有完全牢记所有,但在下次看到某个单词时,也能在脑子里有个大概印象。

这一部分的重点是:不要一直死磕一个单词,而是在于快速反复过的遍数。

3.分类总结

在有一定的词汇基础后,做词汇类型总结是很有效的。通过分组记忆的方法来背单词,可以把相互关联的多个单词分群来帮助记忆。只要记住这些单词之间的相关性,就可以相对容易的记住每个类群中每个单词的意思。

这里给大家提供三个我用过的分类方法。

-同义词

这应该是最常见的分组方法了。把有相同或相似释义的单词分到一组,可以在记住一个后,更容易记住其他的,在日后使用时也更容易联想到。

-场景

现在已经有很多单词书或者app有这种分类了。在同一主题或场景下,会用到哪些单词,有意识地去记忆在这些场景中出现的高频词,不仅可以方便记单词,还能同时记住该单词在句子中的使用方法,因此这一部分建议大家直接背场景对话,会更容易。

 

-词根词缀

意大利语和英语一样,都有词根词缀,而同样词根词缀的单词大多能直接分到“形容词类”、“动词类”等等。在完成每日背单词任务时,可以先把今天要背的单词这样分个类,同样的词根或词缀会更容易联想记忆。(而且有些带相同前缀的单词释义也有相同之处)

END

2022/2023学年意大利各大院校的申请都在热烈进行or陆续开放中,想要咨询的同学可以随时联络小番番哦~🥳 大家在咨询时最好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方便顾问老师第一时间联络解答~

 

关注番茄海&星标

获得最新留学信息

新浪微博|番茄海tomago意大利语

知乎|番茄海tomago意大利语

小红书|番茄海tomago意大利

赞(0)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背了10000个意大利语单词后,我总结出了这些重要必胜法则~》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24580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