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意大利多名华人坐公交被拦,移民光有绿通还不行

新欧洲侨报编译消息:

转载请注明出处

自本周以来,地铁、公交、火车站内布满检查人员。12月6日是坐公交开始强制使用绿色通行证的第一天,警方共处罚了937名没有绿通的乘客。包括华人在内的多位移民明明有绿色通行证,而且还是接种疫苗后获得的超级绿通,但也被警告甚至差点挨罚。难道警方吹毛求疵的老毛病又犯了?佛罗伦萨几名警察因为一段“把90岁老人赶下车”的视频突然成为众矢之的。
视频里,一名警察和一位头发花白的九旬老人入镜其中。警察问老人:“您打了疫苗吗?” 老人回答当然打过;警察要求她出示绿色通行证,老人表示自己的手机太旧,无法打开绿码……这段视频旋即传遍网络,批评者称,就因为没有绿通,几个警察竟把高龄老人赶下车,简直无法理喻。
事后警方澄清,这段视频是在断章取义。事实上,老人不是要乘车,而是刚从电车上下来,面对警方的要求,她很困惑;随后,一名女警耐心地教老人如何找人打印绿通。同样是在佛罗伦萨,一名检查人员因为要求乘客出示绿通而被大扇耳光,尽管如此还是坚守岗位。万事开头难,尤其是新规矩的实施,警方的认真程度丝毫不亚于去年封城期间对市民自我声明的较真。
 
12月7日,米兰两位华人在地铁入口处被警察拦住检查。两人都有超级绿通,他们亮出手机里的二维码接受扫码检查,证件无误;紧接着,警察要两人出示居留,以便证明“你就是你”,这下被卡住了。一个带了身份证,另一个只带了居留复印件,好在他们还有月票为证,但警察还是厉声表示,必须要看居留原件,否则罚款处理。幸好其中一名华人的意大利语比较流利,他告诉警察,之所以不带居留原件,主要是地铁里的小偷太多。两位华人的诚恳打动了铁面无私的警察,最终躲过罚单,但警察反复强调:下不为例!

根据规定,检查人员中只有警察才有权要求人们出示个人证件从而核对绿通持有者的身份。在上述检查中,警察没有错。因为意大利法律确有规定,移民出行必须随身携带居留。

 

 

相关规定早已有之,只因警方并未严格落实,多年来未曾引起过波澜。但近几年,警方正逐步加强对移民居留的随机检查。换而言之,对移民而言,目前的绿通检查可以延伸到检查居留,检查安全,甚至是随身携带的现金……圣诞期间,意大利表面上一派祥和,但实则外松内紧,此时不注意,容易撞到枪口上。

曾有一位持长期居留的华人被拦下检查时,掏出身份证、驾照、医疗卡也没用,警察就是要看居留。这位华人表示:“我的居留在家没带,给警察看居留照片还有叫家人送过来都说不行,要开verbale penale;没办法,最后只得签字,否则罚款2000欧元,如果不找律师还要加一年坐牢。同车的两个也被开了法院传单,说我们触犯了articolo 6 coma 3,因为没带居留!”

 


 

出门就要带居留,可一旦被偷,麻烦多多。意大利刑事律师曾为此支招:Copia Autentica。也就是将居留原件复印一份,连同原件一起拿到当地户籍服务处,让工作人员在复印件上打上“此复印件与原件相符”的证明字样即可。出门带着这样的复印件,面对检查就不用担心了。

 

由于绿通检查带来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有人建议交通部推出一种可以直接读取绿通信息的特殊车票,但谈何容易!更何况,坐公交必须有绿通的规定截至元月15日,这么短的时间内只能依靠人力检查。鉴于上述情况,请大家近期外出时注意携带居留原件或特殊复印件。否则,光有绿通是不够的!

赞(0)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意大利多名华人坐公交被拦,移民光有绿通还不行》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24068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