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既不是员工也不是老板,你了解意大利的这种工作合同吗?

 工作不仅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同时也是我们普通人获得生存所需资源的最主要途径,更重要的是,工作能让人获得胜任感和成就感。当你决定走进职场的那一刻,你可以有两种选择,一是去一家公司打工成为雇员,二则是自己创业为自己打工。我想长年生活在意大利的读者朋友都知道,在意大利成为公司雇员需要和公司签订员工雇佣合同,自主创业则需要申请税号Partita Iva成为个体企业或者创立其他更大规模的企业。那么大家知道实际上还存在一种类型的工作合同是介于雇员与老板之间吗?

当你想要自主创业,不想遵守公司固定上班时间,但是又和某些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合作关系时,你可以选择在不申请P.Iva的情况下和公司签订长期合作合同(contratto di collaborazione coordinata e continuativa)。

 

和公司签订了长期合作关系之后,你可以像自由职业者一样自己安排自己的工作时间,不受公司相关规定约束,同时也可以向员工一样每月获得的报酬为税后金额,不需要像拥有P.iva的创业者们一样自己支付会计师费用并且自己报税缴税。

那么到底怎么样才算是公司长期合作者呢(lavoratore Co.Co.Co.)?

1, 工作时间灵活,不需要遵守固定上班时间;

2, 公司和合作商之间存在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可以是一年、三年甚至是不限期(indeterminato)。

目前很多外卖平台和它们的骑手之前签订的正是长期合作合同,对于公司而言相比和员工签订雇员合同,和合同商签订长期合作合同有几点好处:

– 不需要支付假期费用:大家都知道在意大利除了法定假期之外,公司雇员每年还有享受带薪休假的权力,如果在离职前累计的带薪休假没有用完还在员工离开公司时需要将未累积的未使用假期折现给员工。而合作商则没有带薪休假的权力。

– 不需要支付离职金TFR

– 不需要遵守解雇通知期:在意大利当你要解雇一名员工时必须按照法律规定的通知期限(periodo di preavviso)提前告知,假如你希望这名雇员立马走人你还是需要支付通知期相应的工资。而长期合作合同中可以不设立通知期,当合同商不符合公司期许时可以随时中断合作关系。当然,硬币总是有正反两面,这种合同下合作商也可以不遵守离职通知期随时中断合作。

虽然没有带薪假期,但是Co.Co.Co.合作商依然有权享有病假,如果合作关系中断,也可以像普通员工一样申请失业金。另外,已经有用固定工作的雇员同时也可以成为其他企业的长期合作商,在这种情况下,选择签署长期合作合同比开通P.IVA更加合算,因为不需要支付企业运营和会计师费。但当你没有固定合作商或者有多个合作商时,又或者你在工作中会产生大量可抵税成本时还是建议申请P.IVA通过个人企业管理自己的业务。

虽然在很多情况下选择长期合作合同而不是雇佣合同对公司来说是很有利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类型的合作商都能签订这种合同,以下几种职业则不可以签署长期合作合同,要么成为公司员工,要么以个人企业的形式和公司合作:

  • 在国家职业注册档案中注册的人员(工程师、会计师、律师等);

  • 参与企业管理和管控人员;

  • 在国家奥委会认证的体育机构提供培训的人员;

  • 国家高山和洞穴紧急救援会合作的工作人员。

赞(0)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既不是员工也不是老板,你了解意大利的这种工作合同吗?》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21682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