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在意大利解雇员工是否会面临巨额赔偿?怎样才算合理解雇?

常常有在意大利的创业者找周周述苦:在意大利想找到适合的雇员非常困难,想要解雇表现不好的员工更加困难。

的确,意大利的劳动法对雇员的保护力度很强,要想辞退已经过了试用期有正规合同的员工必须要有充分理由。

那么到底哪些理由算是合理正当理由呢?

辞退员工的正当理由分为两种:

  • Licenziamento per giusta causa:因员工个人过错解雇,适用于由于纪律原因(违反劳动合同义务)需要辞退雇员的情况;

  • licenziamento per giustificato motivo oggettivo: 因客观正当理由解雇,适用于因公司重组或者营业活动变更等客观经济、组织员工需要裁员的情况。

 

因员工个人过错解雇员工

只有雇员在严重违反劳动合同义务或者给公司带来严重损失的情况下,公司才有权以正当理由解雇员工,合法的主观正当理由包括:

  • 无故缺勤

  • 偷盗公司财产(或者在公司之外有其他违法犯罪行为导致公司和员工之间信任感缺失)

  • 在请病假期间为其他雇主工作

  • 长期上班迟到

  • 拒绝出差

  • 拒绝因公司需求迁移办公地点

  • 拒绝接受公司正当岗位调整

因为员工个人过错解雇时公司需要以书面方式通知被解雇的员工并写明辞退理由,员工在收到通知之后有5天的时间为自身行为进行辩护。5天之后公司可向员工发出正式的辞退信并通知人事局,解雇正式生效。员工如果不同意被解雇,可以在收到辞退信后60天以内以书面方式向公司提出抗议并在180天以内通过律师协助向劳资委员会提起申诉。

因客观正当理由解雇员工

客观正当理由包括:

  • 公司某项业务终止或者外包

  • 压缩公司规模

  • 员工因疾病长期缺勤,缺勤时间超过劳动合同法的最高限度

  • 员工身体状况不再适合目前岗位

因为客观理由辞退员工同样需要以书面挂号信的形式通知员工,需要注意的是因客观原因辞退员工需要遵守合同规定的预先通知期,通知期长短依照合同类别和员工等级,一般在15天到3个月。如果雇主没有遵循预先通知的条款,那么必须支付解雇预告期间补偿金。此赔偿金包括雇员的薪金以及在预先通知期间应得的其它利益。员工如果不同意被解雇,可以在收到辞退信后60天以内以书面方式向公司提出抗议并在180天以内通过律师协助向劳资委员会提起申诉。

另外,在以客观正当理由辞退员工之前需要评估该员工是否适合公司内其他岗位。举个例子,雇员A本来是公司里的仓库工人,现在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再从事体力劳动,但他有能力成为公司的文员,公司也刚好有文员岗位空缺,在这样的情况下公司无权以客观正当理由辞退该员工,只能为该员工转岗(Obbligo di repêchage)。


解雇税

Ticket licenziamento

无论是因为以上哪种原因辞退员工,公司都需要支付解雇税Ticket licenziamento。

雇主需要支付的金额是按员工的实际工作月数计算,2021年解雇税金额计算方式为(每年金额都有所调整):

€547,514  ÷  12 个月 x 员工在该公司工作的月数

 

无论以哪种理由进行的解雇都必须有确切、真实的理由,不能因个人印象和主观的判断为由解雇。当员工上诉法院立案调查后,公司必须拿出相关证据证实解雇理由的合理性。那么,在哪些情况下解雇无效?员工能获得怎样的赔偿?

根据意大利法律规定,因为某种形式的歧视(歧视残疾人、孕妇等)解雇员工或者以口头传达形式进行解雇应被视为绝对无效解雇(licenziamento nullo)。除以上法律明确规定的无效解雇情况外,在公司和被解雇员工有其他争议时,将由法院根据实际情况判定解雇是否合法。

如果发生绝对无效解雇或者法院判定非法解雇,员工能获得的赔偿分两种情况:

2015年3月7日后入职的员工

如果遭遇绝对无效解雇,公司必须给员工复职并且赔偿员工被解雇期间的薪水。

如果遭遇非法解雇,比如法院判定不存在的重大事实纪律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公司不需要给员工复职,只需要进行经济赔偿。不超过15人的公司,根据员工的工作年限赔偿1.5到6个月工资。超过15人的公司,根据员工的工作年限赔偿3到27个月工资。

2015年3月7日前入职的员工:

如果遭遇绝对无效解雇,公司必须给员工复职并且赔偿员工被解雇期间的薪水。

如果遭遇非法解雇,15人以上的公司必须为员工复职。而15人以下的公司只需要根据员工的工作年限赔偿1.5到6个月工资。

在意大利这样对雇员权利非常看重的国家法官在判定劳资纠纷案时往往会站在更加有利于雇员的一边,所以希望公司能理性解雇,而雇员们在遭遇不合理解雇时能通过法律手段维护好自己的利益。

赞(0)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在意大利解雇员工是否会面临巨额赔偿?怎样才算合理解雇?》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21145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