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芝麻开门,开哪扇门|留学生毕业后留在意大利找工作容易吗?

一般来说,在意大利留学毕业后,国际学生主要有两个选择:留在意大利(或其他欧洲国家)工作或者回国工作。

我们之前有发过相关数据统计,有相当一部分中国留学生在毕业后会选择留在意大利工作。留学生们大多已经适应了意大利的生活节奏,留在意大利生活工作后,可以享受当地的免费医疗保健及津贴等各种福利;还有一部分学生的专业比较适合在意大利发展,比如时尚方面、设计方面的专业,在意大利是很有优势的,大部分都是选择在米兰、罗马和佛罗伦萨这些城市工作。

那么在意大利留学结束后应该如何在当地找工作呢?找工作容易吗?

 

作为一个外国学生,能够留在意大利工作吗?
当然可以!
在意大利,只要你从本科或更高水平毕业了,就可以继续留在意大利找工作。如果你得到了意大利的本科学士学位,并希望留下来工作,需要将学生签证切换到意大利工作签证,前提是你能在意大利找到雇主。

 

在意大利找工作很难吗?

“很多人觉得华人在意大利企业找工作很不容易,但事实上,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难。”

能说一口流利的意大利语,无论在中国人的企业还是在意大利人的企业里,都是同等重要的,毕竟这里是意大利。第二,如果会英语的话,那是绝对加分的!很多意大利人的第二外语是法语或西班牙语,选英语的反而不多,在这一点上,中国留学生具有极大优势,多数高中毕业生都是从初中,甚至有大部分都是从幼儿园开始学起英语的。

如今意大利许多行业正在发展各类对外项目,越来越多地使用英语及中文,甚至需要与中国集团有所接触,因而不少行业都十分愿意招纳华人员工。

另一方面,找工作容易与否和你学的专业也有关系。比如建筑类的毕业生,在意大利与其他专业的毕业生相比就业相对难一些,但医学类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就非常高。

 

最受企业欢迎毕业生

有些专业的毕业生对一些企业来说是供不应求。根据UnionCamere和Anpal人才缺口调查排名

第一:经济统计学。根据预测,未来平均每年需要三万六到四万名经济统计学方面的毕业生。

第二:法律和政治专业。人才缺口每年约三万九千人。

第三:医疗卫生保健专业。医学相关专业永远是高就业率的专业,尤其是疫情后的社会情况。

第四:工程专业。人才缺口每年约三万一到三万五千人。

第五:教育专业。人才缺口约两万五千名,包括体育教师。

第六:文学、哲学和艺术专业。未来平均每年需要大约一万三千名毕业生。

第七:建筑和城市规划。需要约一万三千名毕业生。

第八:语言和翻译。人才缺口至少有九千人。

第九:科学、数学和物理。需要约八千到八千四百人。

第十:心理学。人才缺口约六千四到六千九百人。

 

在意大利找工作的途径

1.利用互联网来看公司网站,中介网站,或者把自己的简历贴在网站上等人来看。(1%)

2.挑选报纸,电话簿上的公司,寄出自己的简历。(7%)

3.应聘自己行内发行的专业杂志,新闻简报上的招聘广告。(7%)

4.应聘登载在本地报纸上的招工广告。(5-24%取决于工资要求)

5.通过私人的就业中介。(5-24%取决于工资要求)

6.参加招聘会,和雇主直接见面,当面由雇主挑选。(8%)

7.和以前的老师,教授联系,看有没有工作机会。(12%)

8.通过当地政府人力资源部就业辅助中心寻求机会。(14%)

9.向朋友,周围的人询问,看他们有没有好介绍。(33%)

10.不管对方有没有空缺,有没有登广告,直接找那些你感兴趣的企业,亲自上门看有没有机会。(47%)

11.翻开电话簿,找到那些你认为可以的企业,打电话去看他们是否在招你这样的人。(69%)

12.和一群找工作的同学,大家一起看电话簿打电话给潜在雇主。(84%)

看完以上部分,你可能发现一些有趣的事实:找工花功夫越多的方式,越难堪看起来越不可能的方式,成功率越大。更重要的是,不要只限于一种方式,同时用几种,机会就大多了。

 

TIPS
tips

1.如果已经决定毕业后会留下,就尽早开始找工作、申请工作,你还同时在和意大利人进行竞争,所以一定要尽早申请。

2.在找工作时,强调你的能力,但千万不要说谎。如果你并不能说流利的意大利语,在简历上如实说明就可以了。

3.意大利各个大学都会提供实习机会,但各大院校合作的实习企业会不同。公立大学中,米兰理工大学的毕业生就业率最高。

另外,我们说过很多次的,意大利的各大私立院校,如NABA米兰新美学院、马兰欧尼、多莫斯等等,都会提供非常好的实习机会或者项目给学生,学生在校期间就可以接触到与本校有合作的优秀企业,提前接触到工作机会。在择校时就可以考虑清楚这方面。

关注番茄海&星标

获得最新留学信息

新浪微博|番茄海tomago意大利语

知乎|番茄海tomago意大利语

相关推荐: 意大利新媒体艺术相关专业问题解答(纯干货)

Ciao a tutti,sono ~阿诺菌儿~ 近期很多小伙伴留言关于新媒体艺术相关的专业问题,所以我们以米兰布雷拉美院为例,整理了一些小伙伴们的提问以及常见的问题,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Q1: 计划生和国际生一起考试分开吗? A: 不是,是统一一起参加入学考…

赞(0)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芝麻开门,开哪扇门|留学生毕业后留在意大利找工作容易吗?》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20960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