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拿了这种居留,到欧盟哪里都可以发财

新欧洲侨报编译消息:

转载请注明出处

还在苦巴巴的等大赦?等按手印?等居留吗?意大利续居留效率之慢,能把人磨到没脾气……可有的人什么也没有,甚至连证明自己入境时间的护照都没有,却拿到了居留;还有的另辟蹊径,不但拿到两年期居留,还能在欧盟各国自由出入——没啥诀窍,也没走捷径,只因了解欧盟政策。
出生在Sanremo的90后A.M.,由于生父生母姓名造假,导致其出生证明无效,A.M.没户籍、没身份证、没居留、没护照、没医疗卡,是彻头彻尾的全无人士,生活在社会边缘的他因此无法上大学、无法租房、无法工作、无法出境……他如同城市鬼魂,就连被领养都很麻烦。当他年满18岁时,情况发生了突变:他决定申请无国籍人士的身份认可,即不拥有任何国家的公民身份。在被承认为无国籍人士之后,A.M.反而有权获得了居留。
往事不堪回首。A.M.表示,“小时候我就意识到自己与别人相比有差异。没有证件,我无法自信地做事情,更别说出国旅游和考驾照了。最让我烦恼的是生活茫然不定。2016年,我被认定为无国籍人士,情况终于有了改善”。据意大利国家统计局估算,意大利境内约有3000名这样的无国籍人士,整个欧洲约有50万无国籍人士。
在意大利申请无国籍人士只能走行政或司法这两条程序。走行政程序,必须转交给内政部进行审批,同时还须提交出生证明和居住证明等一系列文件,由于大多数申请人无法提供齐全的材料而很难走行政程序。至于司法程序,申请人需要委托律师才能协助解决,通常收费标准在5000欧元左右,诉讼等待一般持续两年时间。
相比A.M.的曲折,罗马尼亚焊工Marian并没有申请劳工名额,他拿着Carta Blue UE居留直接从罗马尼亚来到了意大利。不仅如此,他的居留可在欧盟27个国家畅通无阻的定居和工作。这种居留正是欧盟蓝卡居留。
其实,欧盟早在2012年就推出了欧盟蓝卡居留,又称技工居留。这是一个进入意大利的合法通道,只可惜利用率一直不高。今年9月中旬,欧盟议会批准通过了对蓝卡居留的修正法案,旨在吸引更多的技工人才进入欧洲。法案公布后,意大利将有两年时间来适应这一新规则。欧盟蓝卡居留不受意大利劳工名额的限制,政府可以根据需要灵活调整人数,主要发放给拥有至少三年以上高等学历或拥有意大利认可的专业资格的技术工人。

 

欧盟蓝卡居留称为Carta blue UE,有效期为两年,续居留时与雇佣合同期限等同,最长效期与长期居留一样,可达10年。意大利认可的专业资格包括行政管理、科技人员、商业服务人员、技工、机械工、农民、大车司机,等等。资格证书需经过相关部门的认证。办理时,雇主须登录意大利指定网站进行在线申请。持有蓝卡居留的移民,一样可以申请家庭团聚;两年后也可以换工作,更换雇主时需得到劳动监察机构的授权。

 

已经合法居住在意大利境内的移民可以申请10年效期的蓝卡居留吗?满足条件的都可以。不过,已经有长期居留、或持临时保护居留的、继续担任研究人员的、临时入境的商贸人员、季节工、从事艺术工作的、被打过出境条的,均无法申请。持有短期居留的移民在申请长期蓝卡时必须:

 

在意大利没有犯罪记录

没有被禁止入境
在意大利合法且连续住满五年
五年内离开意大利不超过十个月
出于工作原因离开意大利,总长不超一年
留学生减半:如四年留学时间只能算两年
有固定收入,每增加一个家庭成员,收入标准递增
…………
由于申请欧盟蓝卡居留的材料和其它类型居留有所不同,最好委托专业人员协助申请。欧盟蓝卡居留貌似“高大上”,只要条件符合,手续齐全,并非高不可攀。无论是欧盟,还是意大利,都在为没有人口红利而发愁,要想发展经济,没有人,没有技术工人是万万不能的。所以,归根结底,投资自己、学习技能才是硬道理,有技术有本事的人,走到哪都会受欢迎。
.

赞(0)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拿了这种居留,到欧盟哪里都可以发财》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20085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