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这个面值的纸币未来将不再流通:它们为犯罪和逃税服务。

在欧洲生活的我们,通常使用的都是50、20欧面值的货币,100欧已经相当少见了,大家有使用过更高面值的货币吗?

近日,5个国家要求欧洲央行废除500欧面值的货币的法定货币地位,永远停用,并声称:”它们为犯罪和逃税服务”。

其实早在2016年,欧洲央行就已经试图停止500欧元纸币的流通。

当时,法兰克福已经决定停止印制这一数额的新钞票,监督机构认为这是一种会促进逃税和黑社会经济的工具。

而在2019年1月1日,500欧元面值的纸币已经停止了发行。然而,不发行显然不够。据Il Sole 24 Ore报道,五个欧洲国家:意大利、法国、西班牙、比利时和荷兰,希望采取进一步措施:将500欧面值的纸币完全淘汰,剥夺它们的法定货币地位,并将它们完全赶出支付网络。

这是欧盟委员会收到的一份立场文件中包含的要求,同时提出了打击洗钱的一系列措施,其中还包括建立一个反洗钱机构,意大利希望成为其总部所在地。

自2016年以来,500欧元纸币的流通量明显减少,从当年1月的6.12亿张,对应的反值为3060亿欧元,到2020年1月的4.41亿张,对应的反值为2200亿欧元。

这是一个明显的下降,部分原因是纸币的磨损,毕竟不发行了,市面流通的纸币也就那么些,但对提议国来说,即使收缩约三分之一的流通价值也是不够的。

说一个题外话,在2019年下半年的假钞调查中,紫色的500欧元是被造假最少的面额之一。按面额计算,从流通领域撤回的假币总数的百分比为1.4%,即在数亿张纸币中不超过4300张。

为什么这么坚决地决定废除500欧元面值的纸币呢?

它的缺陷在于,它价值500欧元,但却薄薄一张。因此它成为世界上第二大最受欢迎的纸币:印有本杰明-富兰克林头像的100美元纸币价值的六倍。而这一特点自然为洗钱、贩毒和一般的非法活动以及逃税提供了便利。

关于停止流通这个问题在2010年首次在英国被强调,当时英国还是欧盟的成员。自2010年4月以来,英国的货币兑换所(英镑自然在那里流通,因为英国从未考虑过加入欧元)已经停止发放500欧元的纸币,因为有可能为非法经济提供便利。严重有组织犯罪署在进行了约8个月的调查后发现,在英国流通的500欧元纸币中,约有90%在犯罪组织手中。

如今,向欧盟委员会提交提案文件的欧洲国家意识到这些风险,因此要求委员会 “与欧洲中央银行接触,考虑关于500欧元纸币的进一步措施,包括引入旨在逐步淘汰的措施,以使公众在银行和中央银行的监督下逐步转换为更小面额的纸币”。

打击更高的面额实际上是几乎所有欧洲国家,特别是意大利,为打击逃税而为自己设定的交易可追溯性目标的一部分。

 

如果大家家里还有500欧元面值的纸币,如果不是用作收藏目的,建议还是拿去银行换成更小面额的货币吧。

赞(0)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这个面值的纸币未来将不再流通:它们为犯罪和逃税服务。》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19753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