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在意大利有限责任公司股东怎么转让股权?

依据意大利法律,股权具有财产权利的属性,它具有价值并可转让。股权转让是股东行使公司权利很普遍的行为方式。那么作为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当你想要转让股份时应该怎么操作呢?需要支付哪些费用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的是在在意大利没有人能强迫股东把钱留在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章程可以对股东股份的转让和出售加以限制,如果章程规定股东不能自由转让股份,那么股东有权申请退股。通常公司章程中都会有优先购买权条款(clausole di prelazione)。根据该条款,在股东对外股权转让时,由于打破了公司的封闭性,故赋予公司其他股东优先购买权。股东内部的股权转让不会打破公司股权的闭合性,能维持股东之间的信赖感。

当你决定要转让股权之后,首先要做的是请专业会计师根据公司章程规定评估你持有的股权价值。很多人认为在转让股权时肯定能按照现行市价进行股权评估,我的股权在市场上值多少钱我就能通过转让股权获得多少钱。其实股权价值评估的方法非常多,包括资产现行市价法(metodo patrimoniale, 现行市价标准是以资产在全新情况下的市场变现价格为基础,减去按现行市价计算的折旧额来计算被评估资产价值的一种计价标准)、收益现值法(metodo reddituale, 是指通过估算被评估资产的未来预期收益并折算成现值,借以确定被评估资产价值的一种资产评估方法)、资产现行市价以及收益现值混合评估法(misto patrimoniale o reddituale )、贴现现金流量法(metodo finanziario, 把企业未来特定期间内的预期现金流量还原为当前现值)、相对价值法(metodo comparativo)等等。根据不同的估值法计算出来的股份价值差距可能非常大,在此建议老板们在购买股份或者合伙成立公司时仔细阅读公司章程(statuto della società

在确定了股权价值和被转让人之后需要到哪里办理转让手续呢?

2008年之前股份转让只能请公证员承办和提交。但根据2008625日出台的法规,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也可请会计师办理。通过会计师办理所需的费用会低于公证员收取的费用,授权办理的会计师需要确定股权的真实有效性、转让程序符合公司章程和法律规定、被转让股份不存在已经被抵押的可能,并在股权转让书签署后30天内去税务局登记并在商会的公司注册登记表(registro delle imprese)中登记。只有在完成注册登记之后股权转让才正式生效。

转让股权需要缴纳什么税?

在意大利任何收入都需要上税,包括转让股权所得。个人转让股权应按财产转让所得plusvalenza)项目依26%的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财产转让所得金额的计算为转让财产的收入额减除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

转让股权需要支付哪些费用?

因为有限责任公司股份转让不再需要找公证员公证,相关费用大大降低,目前股份转让费用如下:

  • 会计师服务费
  • 注册税200
  • 税务局注册印花税15
  • 商会注册印花税及手续费共约155=5

总费用在700800欧之间。

赞(0)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在意大利有限责任公司股东怎么转让股权?》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18069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