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意大利华人“种菜大户”在异国他乡种出家乡味道

中新社北京8月18日电 (记者 吴侃)无论走到哪里,华人对“种菜”总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结,不管是自家小院还是阳台花盆,只需一把种子、方寸之地,就能尽情发挥种菜“天赋”。

在意大利曼托瓦有一位华人把“种菜”当成了事业,一干就是十来年,他种的蔬菜不仅在意大利热销,还销往德国、英国、奥地利等国。近日中新社记者连线采访这位“种菜大户”周海滨,听他讲述怎么在意大利种出家乡味道。
“2007年我开始在意大利种菜,如今已经在曼托瓦建成一个占地23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农场,大棚面积超10万平方米,有番薯、苦瓜、冬瓜、芹菜、豆角等50多种蔬菜,还在米兰华人街开设了蔬菜专卖店。”周海滨说。
在周海滨给记者传来的海滨农场视频中,一排排整齐的大棚里种满了各类蔬菜,农场里育苗室、室温控制系统、滴灌系统、生态除虫、仿日照光合升温设备、蔬菜冷藏室等一应俱全。
周海滨介绍,农场里的蔬菜都用有机肥,有机肥全部用发酵后的熟肥而不用生肥;滴灌系统用的是130米深的地下水,用好水才能保证蔬菜品质。“我们的菜都是冷链运输,下午采摘完装车,晚上运到米兰仓库,第二天一早送至门店,中午就可以被端上餐桌。”
海滨农场凭借设备优势种植反季节蔬菜,50多个品种在不同的季节交替上市,门店的蔬菜往往很快销售一空。海滨农场的蔬菜质量好、价格实惠,除了米兰及周边城市的中餐馆、工厂及个人前来购买外,欧洲各国的客商也常打电话预订。曼托瓦的政府官员、农业协会人员也曾多次来农场考察,给予很高评价。
谈及当初为何选择农业种植,周海滨说,“我1995年从浙江老家来到意大利,曾在中餐馆工作过很长时间,当时中餐馆用的蔬菜大多从泰国进口,品种单一,中餐业想要发展壮大,新鲜多样的中国蔬菜必不可少,于是就产生了开办农场的想法。”
2007年周海滨在米兰周边的瓦雷泽市买下了2万平方米的地,开始尝试种植蔬菜。后来他了解到意大利北部的曼托瓦市附近土地肥沃,气候很适合蔬菜种植,2013年他又投入近百万欧元购置土地,在曼托瓦建设农场。
周海滨告诉记者,“刚开始是摸索着前行,我们向当地菜农学习种植经验,逐渐掌握了中国蔬菜品种与意大利的气候、土壤的适应情况,从中国引进了大棚蔬菜方面最新的技术和设备,我还多次参加当地卫生检疫部门的培训班并获得相关资质,农场也会定期接受年检。”
近年来海滨农场的规模逐渐扩大,2020年周海滨又投入资金购买5万平方米土地。谈及为何在疫情期间逆势扩张,周海滨表示,“疫情对于其它行业来说影响深重,做食品的华商是相对幸运的,民以食为天,大家对优质食材的需求量并未降低。”
疫情推动线上经济发展,周海滨也把握商机,开通了海滨蔬菜直营店微信小程序,客户可以在线上下单,享受送菜上门服务。“虽然疫情期间运输成本增加,但不管是封城期间还是现在,我们从未因为缺菜而坐地起价,比赚钱更重要的是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谈及将来,周海滨说,“我们会进一步完善网络销售的模式,同时继续拓展蔬菜深加工业务,比如制作菜干、咸菜等,丰富产品种类,在扩大经营的同时,我们也考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回馈社会。”(完)

赞(0)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意大利华人“种菜大户”在异国他乡种出家乡味道》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14902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