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没居留的兄弟姐妹,打疫苗真不易

据意大利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旅意华人已超过30万——这些是有居留的。没居留的华人有多少?1万?2万?5万?……至今没有一个相对准确的估值。若不是这次打疫苗,很多人都不知道“还有这么多华人没居留!” 没居留的人更需要接种疫苗,但实际操作却并不容易。

意大利社会始终存在着一群“边缘人”,他们可能是偶遇的乞丐,也可能是没居留的移民,保守估计,这群人至少有80万到100万,他们成了疫苗接种运动中的盲点而不知所措。有的因为怕被警察发现无合法身份,甚至不敢去打疫苗。

24岁的Fotou来自非洲,是Dok超市附近的一个乞丐。面对记者的询问,他用夹杂着法语的生涩的意大利语说,为了从突尼斯到这,自己花了快1000美元才买到一张偷渡船票。一年前他来到Campobasso,勉强找了一个落脚点。想不想打疫苗呢?他表示,“当然想!我怕生病,我们有手机,每天也会看新闻,但我又怕接种疫苗会暴露自己。我没有居留,如果他们把我遣返回去怎么办?疫情让一切都变得更复杂……我不会在这呆很久,过几个礼拜我可能就会去农场收西红柿。听说招工的只要打了疫苗的人,怎么办才好呢!”

Fotou的故事极具代表性。但相比Fotou而言,没居留的华人同胞更果断,更勇敢。为了能打到疫苗,只要一有消息,他们就会积极询问,甚至不惜千里迢迢跑到外地去打苗苗。然而,疫苗接种还涉及到医疗资源这个敏感话题,因此“边缘人”的接种尚未全面放开。就在此时,由曼托瓦华侨华人工商联合会会长团组织的为无居留华人打疫苗之事,终于在7月26日和27日全部落实,总共有148名无居留华人接种了疫苗或成功预约接种时间。

为了无居留华人能打上疫苗,叶正勤会长领导的曼托瓦华侨华人工商联合会会长团早在两个月前就开始筹划。根据疫苗接种的逻辑,接种疫苗的人越多越有利于抗疫,如果身边有人没打疫苗,并不利于大家的健康。基于这样的逻辑,叶正勤等会长团成员向省督府提出申请。省督府经过请示协调后,决定给华人群体每周10人的接种名额。因为需要与其他族群保持平衡。

谈好后,开始组织报名。张少峰第一常务副会长和林炳忠慈善部长第一天就接到了一百多人报名。他们逐一记下了名字和电话号码。然后,再挨个打电话通知他们接种的时间、地点、所需证件和各种注意事项。

开始,曼托瓦医院并没有接种疫苗,而是先拿护照去办理STP码,然后凭这个码再去预约接种时间和地点。三周时间办成了30人。虽有进展,但效率差,在填表问题上还颇费了周折。

最后省督府决定集中时间接种商定的名额。根据宪兵提供的无居留名额概数,7月26日和27日集中接种。由红十字会在医院帮118位没居留的华人同胞直接接种摩德那疫苗,第二剂安排在9月份。所有STP码由医院方面帮助完成。

侨团在协助通知、维持秩序、帮助翻译,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参与的会长团成员有施德如、吴永富、张少峰、林炳忠、金楷、金小银、邓伦利、胡良明、胡碎楼,叶君坤、吴丽红、高树毅、吴银光等。这次为了安排无居留侨胞接种疫苗,曼托瓦华侨华人工商联合会会长团的成员们纷纷放下自己的生意,来无偿帮助这些同胞,他们的热心和担当可圈可点,受到侨界赞扬。

意大利卫生部一再强调:要为所有边缘群体接种疫苗,一个都不少。总统马塔雷拉也表示:打疫苗是一项义务,而非选择。华人同胞积极接种疫苗,就是对意大利防疫的最大支持和贡献。除了曼托瓦华侨华人工商联合会之外,全意各地侨团都在想方设法帮助没居留的同胞。暂未接种疫苗的同胞请耐心等待,相信意大利会逐步简化预约手续,让所有的人都能“苗苗苗”!

赞(0)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没居留的兄弟姐妹,打疫苗真不易》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13514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