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借记卡? 借记卡是一种支付工具,与活期账户关联,由一张塑料卡片构成,包含持有人 身份数据的装置(芯片和/或磁条)以及某些安全措施。借记卡在意大利常被称 为“Bancomat卡”,这个名字来自国内支付网络的名称。 使用借记卡时,为持有人提供一个个人密码,名为(P.I.N. – 个人识别码)。
在安全地点小心保管卡片,远离磁源和热源,否则可能影响其 使用,P.I.N.应当远离卡片单独保管,同时采取有效安全措 施,避免他人知悉密码。
可以用借记卡做什么? 通过这种“电子”支付工具,可以:  在商业场所购物,选择配有专用电子设施(P.O.S. – 销售点)的商业场所(仅 在意大利就有120余万家)购物,无须使用现金,无须是经营者的熟客  提取现金,选择Bancomat或A.T.M.(自动柜员机)  在线购物(近期机票等某些产品可通过借记卡购买,仅限某些类型的借记卡。 此外,在Bancomat处,可以查看并打印于账户有关的某些信息,例如交易和余额, 并可使用一系列服务,例如支付水电费单、充值电话卡、充值预付费卡并存入支票 和现金。
在Bancomat处办理任何业务时,确认设备没有被改动,输入密 码时,确认无人旁观。
可以用借记卡买什么? 在配有P.O.S.设备的商业场所、互联网上购买产品和服务,在Bancomat(加入该系 统的任何银行,只要卡片上标有该标记)处提取现金,其限制是交易时与卡片相关 联的活期账户上的可用余额。此外,为了安全,借记卡有固定的每日和每月使用限 额(即“最大额”),根据客户需求而定
如果超出每日和/或每月限额,电子终端(Bancomat或 P.O.S.)可能拒绝提款和/或支付交易。经过客户申请、银行 评估后,可以修改该限额。
借记卡费用如何? 与借记卡相关的主要成本为:年费、通过其它银行的Bancomat取款的佣金、以欧元 之外的其它货币取款和支付的佣金及兑换费用。使用借记卡通过欧元P.O.S.付款及 在自己银行的Bancomat处取款时,无需支付佣金。
注意合同中规定的管理和使用成本(例如在其它银行的Bancomat处取款的成本)。
是否可以在国外使用借记卡? 在意大利,借记卡主要与国内支付网络BANCOMAT/PagoBANCOMAT相关联。但是也有 些与国际网络(Visa、MasterCard、V PAY、Visa Electron、Cirrus/Maestro)相 关联,因此可以在国外使用支付工具。与这些系统关联时,Bancomat机和商业场所 玻璃上贴有相应标记。
如果前往国外,最好出发前在银行处确认,查看卡片是否可在 目的国使用,因为有些国际网络仅覆盖有限地理区域。此外, 还要知道,在国外使用还会有额外费用,此外还有兑换费用。
什么是预付费卡? 预付费卡与其它支付卡不同,没有与活期账户相关联。充值后使用,也就是说,持 有人可以在商业场所上购物、在线付款、提款并使用发卡行提供的其它服务,以卡 片充值额为限。这种特点特别适合需要限制消费额的客户,既能更好的控制预算, 也能保证安全,避免卡片被盗或克隆
仔细阅读使用条款:发卡费用、充值费用、卡片持续时间、特 别是发卡方改变合同条款(佣金和费用)并对持卡人造成不利 影响的可能
“记账卡”是什么? 这是一种预付费卡,除了在商店中和网络上付款之外,还有活期账户的一些典型服 务。该卡有卡号,同时也有IBAN代码,通过该代码可以执行某些基本银行操作,例 如贷记薪资和汇款
考虑是否使用类似于活期账户的这种工具时,最好清晰了解自 身需求。 在活期账户或仅提供某些基本功能(例如无法签发支票)的预 付费卡之间进行选择时,必须清楚了解需要的业务类型
借记卡和信用卡的区别是什么? 与信用卡相比,主要区别在于消费额和/或A.T.M.提款额的借记方式。 使用借记卡时,借记同时发生。因此,为了执行交易,付款时活期账户余额必须足 以覆盖消费额或提款额。 使用信用卡时,活期账户借记在之后某个时刻发生(通常在30日内),经过预支款 项还款能力评估之后,由银行向卡片持有人提供信用额度
考虑到信用卡和借记卡之间的上述区别,选择申请何种卡片或 选择同时申请两种时,必须仔细评估这两种选择是否能够满足 个人需要。
卡片丢失或被盗及时 怎么做? 发现支付卡丢失或被盗之后需要:  立刻锁定卡片,拨打发卡方提供的免费电话,立刻激活安全流程,禁止卡 片使用。申请锁定卡片时,通常操作人员会给出一组号码,需要写入公安 机关报案书并通知银行  确认已经锁定所有的丢失或被盗卡片(包括信用卡和借记卡)  前往警察局或宪兵队,提交报案书,然后送往银行。
除了过错或严重过失之外,如果卡片和P.I.N.没有保存在一 起、审慎使用且及时锁定和报案,则银行或发卡方将会偿还盗 用部分的金额(减免额除外的金额)。 如果多张支付卡被盗或丢失,需要为每一张卡片办理上述手 续
使用该类工具是否安全? 主要的风险来自于卡片被克隆。克隆时,通过改造Bancomat或商户处的读卡器, 信用卡磁条中包含的信息被复制,,转移到类似塑料介质上。最近,使用芯片之 后,不再有这种可能。法律规定,银行或签发支付卡的信用机构必须采取所有必 要措施,确保该类工具使用安全。通常而言,发卡行会采用监控系统,能够及时 识别欺诈事件。某些系统也能向持有人发送免费SMS,确定交易真实性。某些信用 机构也提供保险(通常需要付费),在克隆情况下赔偿客户损失
必须遵守支付卡使用规范并随时监控账单明细。如果怀疑成为 信用卡欺诈受害者,必须根据被盗或丢失流程谨慎操作,立刻 通知有关银行。为了避免克隆风险,建议更换没有芯片的信用 卡。如果不需要出国,可以禁止在意大利之外的国家使用卡 片,如有必要,可以在银行随时重新激活这项服务。此外,可 以申请SMS提醒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