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承之老师,既是华意通的意大利语学习小助手,也是北外意大利语专业在读研究生。今天我们就来采访一下,她是怎么学习意大利语的,对于意大利留学生有哪些建议。

Q.1

有没有什么独特的意大利语学习小技巧?

其实没有什么非常独特的技巧,我认为语言学习是比较特殊的,它实际没有什么捷径可以走,归根到底就只有勤加练习这一种方法。不过练习并不只是多做题目,多背单词或每天背语法,也要包括,尤其是对想要去意大利留学的同学们来说,更多的还要涉及听力和口语这样涉及到人沟通交流能力的练习。

受到我们的视听说老师的启发,我认为对我个人而言最有效的学习方法是听译视频练习。视频听译练习,也即看意大利语原音视频,给自己设定一个时间,譬如30秒或者一分钟,听了之后试着回想刚刚自己刚刚听到了什么,可以试着把大概意思说出来过写下来,想再进一步的话还可以试着简单翻译一下。这样的练习会可以同时锻炼我们的听、说、写能力,也可以学到一些课本里也许不会涉及到的,比较地道的意大利语表达方式。

Q.2

为什么会选择意大利语?

学习语言一直都是我的梦想,但是学习意大利语,实际上出于机缘巧合。北外每年的招生语言和名额是不定的,而当时高考完毕,北外在云南进行综合评价招生时,我在几种可选语言中选择了意大利语,是因为它背后所代表的意大利这个国家丰厚的文化艺术让我非常的好奇,想一探究竟。但实际上呢,我得承认当时我对意大利也只有一个浅层的了解,很多东西仅仅知道一个表面。在五年深入学习了意大利语,了解了意大利文化之后,我确信自己当时做出了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时至今日,我深深地为意大利语独特的魅力所倾倒,对意大利了解越多,我就越被这个国家的文化所吸引。

Q.3

在北外读本科和研究生是怎样的体验?

北外最吸引人的几个点,一是师长,二是同学,三是环境。北外的每位老师都是业界翘楚,专业水平和光辉履历不需要我再赘述。此外他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广博的知识和人格魅力是我最景仰的。北外毋庸置疑拥有最优秀的教师资源,除此之外,我的同学们也都是最优秀的。

学习仅仅是一方面,大家隐藏的技能点更是满满,随便找出一个都是文体两开花的最佳例证。只要和同学们在一起,我就会不自觉地跟随大家的脚步,努力地充实自我。

第三个是北外作为中国一流语言高校所能给我们提供的丰富学习资料,良好的学习环境以及国际视野,我认为这是任何一个学习外语的学生都梦寐以求所想要获得的。总而言之,每天都能见到新的大佬,每天都努力地想向大佬靠近一分,这大概就是我在北外生活的真实写照了。能够在北外进行本科和研究生的学习让我感到自己实在是非常幸运。

 和另一个北外学姐雅琪的合照👆

Q.4

在国外交换是什么样的体验?有没有给将要去意大利留学的同学们的建议?

在意大利交换的半年对我来说,一次完全以前从未有过的新奇体验,也是一次难得的,这可以真正浸入他们的文化的一个机会。虽然我们在学校里每天学习意大利语,也会学习对象国的文化,但在书本里所读到和听别人说的与自己真正去那里去看去体验相比还是有非常大的区别的。我当时读的佩鲁贾外国人大学课程班上有来自各个国家,出于种种不同理由学习意大利语的同学。有希望有朝一日能够进入意甲踢球的球员,有退休后环球旅行的老夫妇,也有单纯被意大利文学所吸引的年轻学者。尽管我们在意大利只呆了短短的半年,但我获得了许许多多珍贵的回忆,自己自身当然有能力上的成长,更多的是开拓了眼界,认识了一些新的朋友,然后也遇到了一些我都没有想到过的有意思的事情。

如果有要去意大利留学的同学们呢,我建议首先在出国之前还是要做一些相应的准备。这种准备,既包括语言上的,也包括对这个国家,比如说一些风俗习惯,一些注意事项的了解。到了意大利之后,不要总是局限于不要总是局限于当地的华人圈子,这是很多去意大利留学的学生常犯的错误。要敢于走出舒适圈,尽可能地变得更加外向,与当地人做朋友。只有这样才能更快、更全面地融入新环境,提高自己的语言水平。

Q.5

你在选工作的时候都会有哪些标准?

首先希望和我的专业有一定的相关性,第二是希望能稍微有一些挑战,可以让我某一方面的能力得到一定的锻炼;第三,我个人比较喜欢新鲜感,不太喜欢一成不变的事物,所以呢,我理想的工作是常常会有一些变化,能够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同时能使我得到成长的工作。

Q.6

为什么会选择来华意通?

我第一次接触到华意通,是听说它是一个拥有意大利语言等级水平考试点资质的一个机构,这是我的最初印象。后来今年考上研究生之后,刚好有空闲时间,并且也考完了C2,就来到了华意通担任线上意大利语中教一职。

Q.7

你觉得华意通是怎样的一个公司?

我觉得华意通是一个严肃又活泼的公司。说严肃,是因为它非常专业,集教育、考试资质和高业务水平于一身,每一位老师对待学生都尽心尽力。华意通不仅拥有专业外教阵容,高水平的老师,还有经验丰富,负责联络各意大利大学,帮助学生进行申请的非常负责的同事们。

说活泼,是因为华意通特别有活力,与这里的每一位同事相处起来都轻松愉快,公司的氛围非常好。就像我的同学雅琪说的那样,上班好像一种特殊的放松。

Q.8

未来对职业发展有什么期待?

关于未来的职业发展,我希望继续沿着意大利语的这条道路走下去,并继续往中意双方文化交流的方向靠拢。希望自己能够借助意大利语这个工具,去做一些文化传播方面的工作,譬如教育或者传媒。我也一直在为此努力,希望有一天自己的这个梦想能够实现。

Q.9

有没有什么给意大利语专业同学的建议?

对于要学习意大利语的同学们来说呢,我认为自己有兴趣是很重要的。当我们一开始接触意大利语的时候,我们可能会发现它与我们的母语大不相同,甚至比此前接触过的英语更难一些。老话说万事开头难,这一阶段大家都免不了手忙脚乱,这个时候呢,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并且拥有一个良好的学习心态,也就是说对意大利本身自己有兴趣是非常重要的。

我对意大利很有信心,我认为它丰富且悠久的文化,意大利人热爱生活的浪漫态度,乃至意大利这个国家的美丽景色有其不可替代的魅力。在了解意大利文化后,对学习这门语言产生兴趣仿佛是顺理成章的。其次呢,我认为语言学习贵在坚持。在一开始的新鲜感过后可能会经历一段比较疲惫的时期,但是呢,这个时候千万不能够松懈,这可能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一大难题,一旦能把这段时间熬过去,之后就会觉得好像语言学习越来越得心应手,也能够更加自如地与其他人交流,这个时候呢,意大利语的魅力就会重新出现。

最后呢就是在学习的过程中,我认为千万不能一个人自己闷头学习,一定要与旁人多交流,多看多听,这样一个是可以使学习变得更加有意思,第二是因为语言学习嘛,总要在和他人的交流中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Ci vediamo nel Belpa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