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药剂师 琳琳

在药房每天都有患者拿着一打处方单 [ricetta medica] 来购买各种各样的药,其中治疗血压升高的药物是最常见之一,其他还有治疗高血脂的和高血糖,这三种症状就是常说的三高 :

高血压 [ipertensione]

高血脂 [iperlipidemia]

高血糖 [iperglicemia] =

糖尿病 [diabete]

高血压是全球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多见于中老年人,但近些年高血压已年轻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患此疾病。

血压 [pressione] 是什么?

血压是当心脏收缩时 血液泵入动脉 在动脉壁上所产生的压力。

高血压是指动脉内的压力持续偏高。

可以把血管想像成水管,如果水质太硬或浑浊的话 随着时间推移 水管里就会出现沉淀 水管直径变小 水压就高;再加上时间久了 水管本身也会慢慢老化 失去弹性 容易爆裂。

所以年轻人血管弹性好 血管质量比老年人好  一时半会不会有问题,但对于年龄大的群体 如何不及时发现并治疗的话 风险就很大,不如脑血管破裂 就形成中风,给心脏提供血液的血管堵塞 就造成心肌梗塞等。

血压越高,心脏 大脑和肾脏等主要器官的血管受到损害的风险就越大,高血压是心脏病和中风首要的可预防因素。

血压类型

   高压 

sistolica

   低压 

diastolica

正常血压
<120 <80

高血压 

前期

120-129   <80

高血压 

第一期

 130-139 80-89

高血压 

第二期

 >140 >90

高血压 

危险期

  >180  >120

关于高血压,不管从诊断还是治疗用药角度来讲,都是个大课题,是用几页都写不完,所以我在此就超级简单化,让大家先了解高血压种类和一些临床最常用的治疗高血压药物。

根据病因 高血压可以分两类:

一)原发性 [ipertensione primaria o essenziale]:

因不明原因引起的高血压叫原发性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90%的高血压患者都是原发性),也被称为“隐形杀手” 因为通常会多年没有临床症状,直到重要脏器受损才出现。

高血压诱因影响因素有:

年龄增长

肥胖症

高盐饮食

久坐族

情绪

吸烟喝酒等

高血压不受控可增加中风,动脉瘤,心力衰竭,心脏病发作,慢性肾病等疾病发作风险。

二)继发性[ipertensione secondaria]:

有明确病因的高血压称为继发性,占~10%的高血压患者。

常见原因有:

肾脏疾病(多囊肾,肾小球肾炎,肾血流量减少等)

糖尿病

甲状腺功能失调等

抗高血压药物分类:

治疗高血压的药物有很多种,可分为六大类:

根据每个人的症状,通常治疗高血压时会采用复方制剂,就是使用多种不同种类的高血压药搭配一起,这样每个种类只需小剂量 就可以达到降压作用 从而减少不良反应。

以下给大家介绍每类中最常见的药物

1)利尿药 Diuretici

利尿药可通过将细胞内钠转至细胞外,促进电解质和水从体内排出,增加尿量,消除水肿,从而适当减少血浆容量,降低血管阻力。

Lasix 25mg 和 500mg 片剂(品牌药)

A类 部分报销处方药

一盒30粒  ticket是0,26欧

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利尿药之一,而25毫克是最常用剂量,活性成分是furosemide,是种高效利尿药,通过干扰-钠 钾-的吸收,产生强大的利尿作用。

适应症

主要用于因心力衰竭,肾脏和肝脏疾病引起的水肿,以及非水肿性疾病 :如高血压,肾结石,高血钙等的治疗

用法用量

一天一粒 早上

遵医嘱

不良反应

低钾血症 (钾 potassio),低钠血症(钠 sodio),低镁血症(镁 magnesio),脱水,体位性低血压,耳鸣,听力下降等

 

Aldactone 25mg 和 100mg 片剂(品牌药)

A类 部分报销处方药

25mg 一盒16粒 

100mg 一盒 10粒

活性成分是spironolattone,保钾低效利尿剂,阻断在远曲小管和集合管的皮质段部位钠-钾和钠-氢的交换,使钠[sodio],氯[cloro]和水排泄增多,钾[potassio],镁magnesio]和氢[idrogeno]排泄减少。

适应症:

•与其他利尿药合用,治疗充血性水肿,肝硬化腹水,肾性水肿等

•高血压辅助治疗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诊断和治疗

•与噻嗪类利尿药合用,增强利尿功能,预防低钾血症

用法用量

一天一粒 早上

遵医嘱

不良反应

高血钾症,精神絮乱,心率失常,肠胃道反应(恶心,呕吐,胃痉挛和腹泻等),骨软化症等

!!高血钾者禁用 

Moduretic 5mg+50mg 片剂(品牌药)

A类 可报销处方药

一盒20粒

这就是以上提到的一个组和药,使用Amiloride+Idroclorotiazide 低+中效利尿活性,此复方能增强利尿作用并减少钾的丢失。

适应症

高血压病,心力衰竭,肝硬化等疾病以致水肿和腹水。

用法用量

一天一粒 早上

遵医嘱

不良反应

低钠血症,高钙血症,轻度代谢性酸中毒;

口干,恶性等;头疼头晕等

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皮疹

预防和控制高血压方法

每天早晚测血压,必须多次测量;

健康人在家自测血压多次超过140/90mmHg,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做心电图检查等

其他五大类的高血压药物将在下一篇跟大家分享

资料/摘要

The pharmacological basis of therapeutics

Msdmanuals.cn

Www.who.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