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原创华人故事系列小说|口罩传奇(打工篇)

眼看着时针指向夜里11点,中餐馆只剩下最后一桌客人,帮厨小张开始收拾厨房。这几天他的心情就像爽朗的晴空一般,任由遐思的云朵悠哉游哉地飘移。来意大利三年了,终于在米兰找到了这份稳定的工作。虽然工作是辛苦单调了一点,可是老板包吃包住,让他可以把工资都节省下来,现在攒够了钱,马上就可以回国去和自己日思夜想的女朋友结婚了。他想趁着国内春节放假赶回去把喜事办了,但春节前后是中餐馆最繁忙的时候,因此老板只给了他几天假,他订的机票是1月21号启程,经北京转武汉。 

就在出发头天的晚上,小张在媒体上看到了钟南山院士宣布“新冠肺炎人传人”的新闻,病毒源头直指“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他一下子慌神了,不由地想起了2003年那场曾经席卷全球的“非典”疫情。当时他就在重灾区北京打工,那段戴着口罩揪着心过的日子在记忆中是灰蒙蒙的,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了解那种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时的恐慌与无助。“春节我回不去了,婚期只能推迟。”安慰着还没回过神来的未婚妻,小张把机票的日期改签到了正月十五之后。 

1月23日10时,武汉封城的消息传来,在未婚妻和家人的频发信息中,小张陷入了更大的焦虑。封城这个举措对于抗疫来说犹如“壮士断腕”,但是困在城中的人无疑要经受更大的考验。家乡人怎么抵抗这来势汹汹的病毒呢?首当其冲的是口罩。国内已经开始在疯抢口罩,不法商贩则趁机抬高了口罩的价格。怎么办?寄口罩!小张主意已定,立刻前往药店搜购。中国城华人街的药房内不约而同地聚集了一些中国人,他们都是来买口罩的。小张找了几家药店买了一些口罩后,发现有的药店已经贴出了“口罩售罄”的告示。 

往年中餐馆的过年餐总是被预定得满满的,一到春节这天就忙得不可开交,而今年的春节中餐馆却门可罗雀,生意清淡,小张和他的同事都显得无所事事。隐隐约约地,他听到同事们在小声议论,还对他指指戳戳:“我们这儿还有武汉人呢……”有一个女孩甚至当着他的面带起了口罩。“我又不是刚从武汉回来,你们有什么好怕的!”小张气呼呼地说,“老外歧视中国人,不来吃中餐也就算了,我们中国人却还要自己歧视自己!”“我又不是防你,我是防病毒!谁知有没有人从武汉来了米兰,我戴口罩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别人好。”女孩振振有词,针锋相对。 

大家下班后各自回家,刚走到公交车站,只见有一个拿着酒瓶喝醉了的意大利小伙站在那儿,他冲着戴口罩的女孩大喊:“中国病毒,滚出意大利!”女孩顿时吓得满面煞白,一旁的小张压抑着胸中的怒火走上前去,操着并不流利的意大利语对那个人说:“我们都生活在意大利,我们没有病毒。”意大利人操起手中的酒瓶正要向小张砸去,其他的华人都应声围了过来。意大利人见势不妙,赶紧溜之大吉了。 

被女孩不幸而言中的是:有一对来自中国武汉的游客于1月23号抵达米兰,一周后在罗马被确诊为新冠肺炎。随即意大利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停飞中国航班。同时,全中国各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小张回国完婚的计划泡汤了,只能与家人隔屏相望。小张没有因为远离疫区而置身事外,他参加了米兰的华人志愿者协会,与同胞们一起四处收购口罩,然后设法送回国内,用这种最实在的方式传递那千山万水也阻隔不断的血脉亲情与游子的爱国之心。平时省吃俭用,但面对高价口罩,小张毫不犹豫地掏钱,因为他深知:生命无价,情义无价。

转载请注明出处:天天通讯

赞(0)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原创华人故事系列小说|口罩传奇(打工篇)》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12361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