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就算政府每个月发1000多块,去年意大利生育率仍然再创新低

5月最后一天,原以为能够平滑过渡到我的儿童节。

 

没想到新华社甩出重磅消息,将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从二孩一下子放宽到三孩,事先居然没有释出任何风吹草动。

但对于这次三孩政策的出台,奉行躺平就能赢下人生信条的吃瓜群众,回复最多的是“一个都不想生”、“谁帮忙养呢”。

 

甚至微博热词一时出现了“民不聊生——民众不愿谈论生娃”的热点。

在住房,教育,工作接连内卷的当下,这种抗拒不难理解,缺乏相应的保障体系成为许多心怀有二胎梦却不敢真怀上二胎的家庭隐痛。

 

如果说国内的家庭是不敢生,无力生的话,那在意大利的福利政策下,基本就是政府追在育龄女性们身后,拿着欧元乞求着她们生娃的画风。

从怀孕,分娩,产假,上学,意大利政府事无巨细几乎提供了一切养娃优惠政策。

 

先是发一笔准妈妈奖(Bonus mamma domani)来安抚人心。

 

在怀孕到第7个月时,准妈妈就可以申请这笔奖金,金额为800欧元(约合6300元)。

而这笔奖金面向的是所有在意大利合法居住的公民,所以像是在意华人,成了家的留学生们也完全可以照领不误。

 

在备孕时,意大利医院还会提供三次免费孕检,为准妈妈们悉心检查身体状况。

 

等到真正分娩时,由于意大利采取的是免费医疗制度,因此每年交上保险,持有医疗卡的妈妈们产前产后可以安心免费入住医院。

 

让人羡慕的是,这些公立医院还会准备营养搭配得当的营养餐,来帮助妈妈们产后恢复。

住院期间,婴儿要用的尿不湿、奶粉之类的必备品,产科也会给你安排上。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真正会花钱的主儿终于来到了世间。

 

小到奶瓶,奶嘴,奶粉,大到婴儿穿,婴儿车,叠加下来,无一不是劝退的养娃人的支出。

 

这时候,意大利政府再次站出来,发出一笔育儿金(Assegno di natalità)。

从每个小天使呱呱坠地到年满一岁期间,意大利政府会根据家庭年收入来每月发放补助。

 

像是家庭年收入(Isee)不足7000欧元(约5.6万元)的,首胎就能每个月领到160欧元(约1200元)的补助,一年下来,就是1920欧元(约15000元)的收入。

如果是二胎,三胎的话,这160欧的金额则会上涨到192欧。

 

而家庭年收入在7000欧元至40000欧(约5.6万-30万)元间,妈妈靠着第一个娃每个月也能领到120欧元的养育金,一年下来也能有1440欧元(约11200元)的收入 。

同理如果是二娃,三娃以此类推,每月补助同样会上涨到144欧元/一个娃(约1200元)。

 

至于家庭年收入超过 40000 欧元的小康之家,娃满岁的补助金总计也有960欧元,金额虽是少了一点,但蚊子肉也是肉嘛。

 

哺育孩子满岁的过程中。

 

意大利的爸爸妈妈们都可以享受带薪产假,其中最辛苦的妈妈在预产期之前的两个月和孩子出生后三个月,或者分娩前一个月和孩子出生后四个月都可以享受保有80%的基本工资的假期。

 

同样的,爸爸也能申请带有两月70%基本工资的产假,来照顾自己最爱的两个人。

 

等熬到娃终于要上学的年纪,意大利政府再次现身,发出一笔“托儿所奖金” (Bonus asilo nido),嘉奖第一次入学的宝贝们。

这些托儿所奖金最少有1500欧元,最多可以到3000欧元,依照家庭收入情况敲定金额数目,然后分11个月发放。

 

在0到6岁期间,万一孩子突然生病,意大利的爸爸妈妈还都可以申请育儿假来照料。

但父母双方育儿假时长总和不超过10个月,而育儿假津贴按照休假前一个月的工资的3成来计算

 

还记得我先前说到的意大利全民免费医疗吗?

 

孩子生病就医,当然也是免费的。

 

顺道说一句,意大利这不去年刚刚从欧盟手里拿到2221亿欧元的复苏基金款项嘛。

 

意大利政府计划再给养娃的打工人们发一笔家庭养娃奖金(Assegno Unico Figli)。

在规划蓝图中,每个意大利家庭根据收入情况每月可以领取80到250欧元的养娃金,直到孩子年满21岁。

 

但目前这一政策还没有落实,停留在理想很丰满的阶段。

 

至于其他意大利零零碎碎的养娃补助,其实还有很多羊毛可以薅。

 

像是购买儿童汽车座椅补助,爸爸妈妈可以领取30欧的政府购物券。

为了保护环境避免资源浪费,爸爸妈妈又双可以领购买可手洗尿布补贴。

孩子没有平板电脑上网课,爸爸妈妈又双叒可以领取最多500欧元的电子设备补贴

……

 

种种优惠福利保障政策下来,意大利姑娘们给出的回应也很简单——不生,能生我偏不生,唉,就是想玩。

 

就在这样的经济保障下,去年,意大利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仍然再创新低,仅有1.29。2020年,意大利404104名新生儿的数字,只有全年死亡人数的一半。

 

这么来看,对于三胎,知乎,微博们热议下的正确答案指向只有当有了足够的配套措施,才能谈论生娃。

 

但意大利似乎告诉我们,光有配套措施还远远不够……

赞(0)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就算政府每个月发1000多块,去年意大利生育率仍然再创新低》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11726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