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重磅! 海外赚的欧元也要给中国纳税! 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中国人大网发布的消息称,《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新《个税法》不仅对中国居民有影响,对海外的华人也影响巨大。

■ 1年内在中国居住满183天,海外赚的欧元同样要向中国纳税

新《个税法》第一条规定:

“在中国境内有或者无住所,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在中国境内居住满183天的个人,为“税务居民”,其在中国境内和境外取得的所得,需要依照本法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

法规对“税务居民”的概念进行了修正:从在中国居住满1年改为在中国居住满183天

也就是说,不管你是中国公民、外国公民、还是持其他国家永久居留权的中国公民,只要一年内在中国居住满183天,就认定为“中国税务居民”,需要把中国境内收入和中国境外收入向中国缴税

新《个税法》下的个人所得税征收税率:

中国税务居民在全球范围内的个人所得包括境内及境外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皆需按照以上税阶进行征收,最高达45%。除了综合所得之外的存款利息、股息、红利、出租及转让财产以及偶然所得,税率则固定为20%。

比如,一名已经取得意大利居留的华人,在中国和意大利都有收入。如果这名华人在2019年返华并停留时间超过183天,那么他就必须向两个国家的税务机构缴纳个人所得税。

如果一年内在中国居住不满183天,则不是中国税务居民,但必须把中国境内收入依照新《个税法》缴纳个税。

那么,“海外赚的欧元是否要向中国纳税”就要看纳税者是否在中国居住满183天了。

■ 移民前要交“弃籍税”!

在新《个税法》第十条和第十三条中都提到:

“纳税人因移居境外注销中国户籍的,应当在注销中国户籍前办理税款清算。”

这也就是最近被热议的“弃籍税”,主要针对有移民海外倾向的人。就是要退出中国国籍前,必须先把之前欠的税交了。税收征管法规定了欠税纳税人如果需要出境,应当在出境前向税务机关交清应纳税款。

想放弃中国国籍但不交税,可能在机场就被拦下了。想在中国赚钱,在海外花恐怕是行不通了,中国富豪去海外享受生活的日子越来越难了。

■ 海外赚的欧元中国怎么会知道?

一些海外华人认为,中国国内税务局怎么可能会查到居民海外资产呢?

告诉大家:从2018年起,中国也已正式加入了CRS协议(共同申报准则),并在2018年9月与CRS其他成员国或地区进行首次信息互换。

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参与了CRS,第一批以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欧盟国家为代表,承诺于2017年9月开展第一次账户信息交换,第二批包括中国、香港地区、澳门地区等。各国政府通过互换信息的方式,可以掌控自己国民的资产状况,判断他们是否有偷漏税等行为。

加入CRS意味着中国对非居民金融账户进行排查,而超过一定资金数额的中国公民在海外的账户信息也会被交换回中国国内。

• CRS交换的信息有哪些?

• CRS如何进行信息交换?

看完这些,你明白了吗?

只要你还是中国国籍,只要你在海外拥有金融账户,这些国家或地区都会将你的账户清单报送给中国税务总局。你在海外赚了多少钱,中国税务机构可是一目了然!

赞(0)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重磅! 海外赚的欧元也要给中国纳税! 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2310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