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私下换汇"要判刑,还将没收全部财产! 中国官方已正式确认!

华人在海外打拼不容易,辛辛苦苦赚到钱后,如何带回中国也常常是件让人头疼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朋友圈私下换汇、私人换汇公司等越来越“流行”。然而,以后再进行这样的操作却有可能触犯中国法律,并被按照刑事犯罪定罪处罚。2019年春节前夕,中国官方再次出手,打击非法外汇交易。

■ 私下换汇或犯非法经营罪,将被判刑!刑期无上限或没收全部财产

综合中新社、新华社报道,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简称“两高”)1月31日联合发布《关于办理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非法买卖外汇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解释》自2019年2月1日起施行。

《解释》共12条,其中最受海外华人关注的莫过于关于非法外汇交易行为的明确认定和定罪处罚规定。

根据《解释》,实施倒买倒卖外汇或者变相买卖外汇等非法买卖外汇行为,情节严重的,将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非法经营罪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很多人可能还以为帮别人倒倒外汇套套现只是小问题,现在可要注意了。问题的严重性可能超出你的想象,一旦触犯法律,可是真刀真枪的要吃牢饭,甚至还将被没收全部家产。

■ 违法所得10万元就属情节严重,50万元属情节特别严重,数额累计计算

根据《解释》,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或者非法买卖外汇,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非法经营行为“情节严重”:(一)非法经营数额在500万元以上的;(二)违法所得数额在10万元以上的。

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或者非法买卖外汇,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非法经营行为“情节特别严重”:(一)非法经营数额在2500万元以上的;(二)违法所得数额在50万元以上的。

“两高”有关机构负责人介绍,如果多次发生依法应予行政处理或刑事处理的非法外汇交易行为,其非法经营数额或者违法所得数额将累计计算。因此,小额交易也不可大意,以免不小心触犯“雷池”。

对于非法买卖外汇违法所得数额难以确定的,《解释》也给出认定标准:将按非法经营数额的1/1000认定违法所得数额,依法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罚金。

■ 那么,究竟哪些行为属于非法买卖外汇行为呢?

“两高”有关机构负责人介绍,实践中,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主要有较为传统的以境内直接交易形式实施的倒买倒卖外汇行为,和当前常见的以境内外“对敲”方式进行资金跨国(境)兑付的变相买卖外汇行为。

倒买倒卖外汇,是指不法分子在境内外汇黑市进行低买高卖,从中赚取汇率差价。此类钱庄俗称为“换汇黄牛”。

变相买卖外汇,是指在形式上进行的不是人民币和外汇之间的直接买卖,而采取以外汇偿还人民币或以人民币偿还外汇、以外汇和人民币互换实现货币价值转换的行为。

资金跨国(境)兑付是一种典型的变相买卖外汇行为。通过跨国(境)兑付型地下钱庄,不法分子与境外人员、企业、机构相勾结,或利用开立在境外的银行账户,协助他人进行跨境汇款、转移资金活动。这类地下钱庄又被称为跨国(境)兑付型地下钱庄,即资金在境内外实行单向循环,没有发生物理流动,通常以对账的形式来实现“两地平衡”。

据“两高”有关机构负责人介绍,地下钱庄和洗钱、恐怖融资有着天然的联系,已成为不法分子从事洗钱和转移资金的最主要通道。在司法实践中,对于地下钱庄实施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或者非法买卖外汇行为,通过转账或者其他结算方式协助资金转移,或者协助将资金汇往境外,构成非法经营罪,同时又构成洗钱罪或者帮助恐怖活动罪的,按照竞合犯处罚原则,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赞(0)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私下换汇"要判刑,还将没收全部财产! 中国官方已正式确认!》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4613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