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意大利语单词-手脚指词汇

有很多在生活中我们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事物,但它们的具体名字我们还真不一定随口就能说出来。

手和脚是我们每天都会看到,触摸到,用到的,但是在意大利语里手指和脚趾的名字都是哪些呢?

今天就和FEIS一起发现一下我们既熟悉又陌生的词汇和它们的来源。

 

先来看看五个手指的名字吧。

Pollice 大拇指
大拇指的名字来源于拉丁语 pollux, 人类学家认为它是对人类进化起的作用最大的一个指头,它的形态可以和另外几个指头呈90度,这样就方便我们用手抓住东西。意大利语里面 pollice 也是一种计算尺寸的单位,就是我们所说的 “寸”。和大拇指有关的也有一些特殊的表达方式是,比如:
Avere il pollice verde. 意思是说某个人对摆弄花花草草的事情很在行,是个很棒的园丁。

Indice 十指
十指的来源就比较明显了,那就是动词 indicare. 我们一般要指什么东西的时候,最先伸出的自然是十指. Indice 在意大利语里面也可以是一本书里面目录,指示和概括全书的内容,其实它和十指是同样的来源。Mordicchiarsi l’indice 一般用来表达一个人犯了一个错误后特别后悔。

Medio 中指
这个看起来最直接,和中文里的 “中指”也最相像。其实它也来源于拉丁语 medium, 也就是中间的意思。

Anulare 无名指
这个指头最特殊,中国人可能不知道给它取个什么名字好了,所以就干脆叫它 “ 无名指” 它可能是五个手指里最笨的一个,但是在欧洲各种不同的语言里它都有一个同样的来源,那就是拉丁语里面的 anulus, 也就是戒指的意思。它就是戴婚戒的那个指头。

Mignolo 小指
它说五个指头里面最小的一个,来源于拉丁语里的 minimun, 也就是小的意思。在这个指头的名字上意大利人没去发挥太大的想象力,直接把拉丁语搬了过来,沿袭一个“小”的意思。法国人就不同了,他们就被有照搬拉丁语,而是自己创造了一个和耳朵 oreille 有关的词来形容这个指头,那就是 auriculaire。为什么?因为它就是我们一般捞耳朵用的指头。

 

关于脚趾的五个名字,大家可以试着问问身边的意大利人,估计很多人会茫然。因为它跟我们太近的,近到很容易就被忽略了。

Alluce 大拇
Hallux/Digitus primus

Illice/ secondo dito del piede十指
Digitus secundus

Trillice/ terzo dito del piede 中指
Digitus tertius

Pondulo/ quarto dito del piede无名指
Digitus quartus

Minolo/mignolo del piede 小指
Digitus quindus/minimus pedis

五个脚趾的名字也都来源与拉丁语,但是由于脚趾的名字比较长,所以一般也可以根据手指的叫法来叫它们。

手指和脚趾的名字就是这些了,每一个名字的特殊用法并不算多,但是 dito/dita还是随处可见的。比如中文里的 “得寸进尺” 在意大利语里就是用手指来表达的。Dare un dito e prendersi un braccio. 给了手指还想要手臂。是不是很形象呢?

赞(0)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意大利语单词-手脚指词汇》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4314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