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意大利医疗系统位居全球第二!附意大利医疗卡办理说明

很早之前就听说意大利医疗系统很好,位居世界前列,约莫就是世界第二的水平。

来了意大利之后,面对各种小病小痛不知去哪儿找医生,找到医生大排长龙的情况,很想仰天长问一句:这是真的吗?

没有想到,这的确是事实。

根据 2000 年世界卫生组织做出的最近一份的世界卫生报告国家排名,意大利医疗卫生体制在可及性、费用和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方面世界排名第二,远远超过其它卫生医疗体制先进的国家,如英国(排名第 18 位)、德国(排名第 25 位)和美国(排名第 37 位)。 

好吧,但2000年的数据会不会太陈旧了,令人无法信服。 

那看看2018年医学权威杂志《柳叶刀》(Lancet)发布的全球医疗指数排名,涵盖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分数越高代表医疗可及性和医疗质量越好。

冰岛第一,挪威第一,荷兰第三…意大利居然进了前十,排名第九!

而且意大利还有不少满分项,万万没想到啊。

今天就得抛下成见,好好讨论一下意大利位居世界前列的医疗系统:

1. 写进意大利宪法的医疗保障权

都知道意大利医疗体系有个显著特征,就是免费!

意大利公民终身享有公费医疗,不管大病小病,一律不收取费用。

持有合法居留权的外国公民在意大利国家医疗系统(Servizio Sanitario Nazionale)注册后,就可获得和意大利公民一样的国家医疗系统保障。甚至连非法移民和未买医疗保险的人民,在紧急情况下也能到公立医院进行免费治疗。

因为这一切的权利都已经写进了《意大利共和国宪法》里,让我们翻开宪法,看看第32条:

共和国保障作为个人基本权利和社会利益的健康权,并保障贫穷者获得免费医疗。

非依法律有关规定,任何人不得被强迫接受卫生治疗。法律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侵犯为尊重人身所设定的各种限制。

在这里卫生系统框架包含公立医院及合格的私立医院,在各地方卫生局(Aziende Sanitarie Locali,ASL或称为Unità Sanitaria Locale,USL)完成注册后马上享有下列医疗保障:

可以选择一名家庭医师,可以预约看诊及咨询、办理健康证明、开立专科检查的处方、请求非紧急入院、开立处方药单等;若有需要,可以免费住院;免费门诊及到府看诊,取得处方药单及专科检查处方。

看来下一步的问题是如何注册ASL呢?

2. 持有居留卡如何注册ASL呢?

首先要看你是工作居留还是学生居留,如果你是工作居留并且有按时缴税,那就不用再付钱啦,因为你的医疗服务费用已经覆盖了。

 

但如果你是学生,在办理居留时就要选择包含公立医疗服务的保险,费用为149.77欧。然后带着以下资料去所在城市的卫生局(Aziende Sanitarie Locali,ASL)申请注册。一般一个城市都有很多个ASL,地图搜一下就出来了。

所需资料:

1. 【护照】

2. 【有效居留卡】

3. 【意大利身份证】(这个一定要提前办理,需要住房合同)  点击复习?历史上最详细意大利(电子)身份证办理攻略, 给你的福利不止一点点……

4. 【税卡或者税号单】  点击复习?新生必读攻略|税号税卡30分钟搞定流程!

5. 【学生的在读证明】

办起来还是挺简单的,主要是要搞定意大利身份证,然后记住ASL注册的有效期为一个自然年,不管你啥时候去申请,医疗服务于每年的12月31日都会结束,所以建议每年1月去申请最好。

办理结束后,你就会收到一个分配给你的家庭医生地址和一张医疗卡(Tessera Sanitaria)啦。还可以享受以下服务: 

3. 意大利的家庭医生、药品靠谱吗?

拿到医保卡之后,去家庭医生那里看病总觉得有些忐忑。

因为诊所都小小的,开在居民楼里,排队也挺长。而且所有的病都在那儿看,总感觉有些不靠谱。

但其实这些医生还是很厉害的,他们要熬十年甚至更多年才能出头!

一个6年制医学院毕业的医生,在毕业后转科实习1年,再考入为期3年的家庭医生训练,并通过内、外、妇、儿、急诊以及精神病科的各项考核之后,才算功德圆满,才有资格成为一个全科的家庭医生。

而且就算通过考核,也不能马上上岗。一个拿到全科文凭的医生要立即去大区的卫生署登记,并且在大区全科医生积分榜上排出自己的名次,这个排名是受医学院毕业时总分数以及毕业论文分数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的。积分多的、名次靠前的医生可以尽快获得大区授予的国家全科医生开业许可,拿到开业许可的全科医生才可以正式在大区指定的地区开业。

这些开业的医生将被列为国家公务员,工资由大区卫生署直接签发,每个医生工资的多少将受这个医生管理的居民数量、年龄以及每月家访出诊次数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如果你真的对自己的家庭医生不满意,可以在24小时之内不需要提供任何理由地选择另一个全科医生。

现在总算是明白为什么家庭医生年纪都比较大了,可能都是熬出来的。

在药品方面,意大利的药品流通管理十分严格,为了打击医生和药商勾结谋取不正当利益,上世纪30年代以来,意大利通过立法一方面将相关违法行为纳入刑事犯罪范畴。

另一方面确定医、药分离制度,保证医生收入和药品销售业绩没有任何关系,还给医生支付额外工资。而医院除必备物品外,一般不销售包括处方药在内的药品,病人可以拿着医生开的处方去药店买药,这点和国内挺类似的。

4. 医疗系统优点那么多,就没缺点吗?

曾经有意大利朋友开玩笑:知道意大利人为什么平均寿命那么长吗?因为我们必须要活长一点,等到医生来做检查啊。

没错,意大利的免费医疗体系的第一个毛病就是“速度慢”。去看家庭医生等等还好,如果去看门诊或者做专科检查,那能等到天昏地暗。

根据意大利相关机构调查显示,意大利病患进行专科检查的平均等待时间为65天。相比之下,私人医疗机构的平均等待时间则为7天。尤其是眼科,平均等待时间从2015年的61天延长至2017年的88天,进行骨科检查的平均等待时间从36天延长到了56天。

而且进行核磁共振检查平均要等上80天左右,就连最寻常的B超检查也要等上60天左右。

感觉等到的那天,有点啥小毛病都可以痊愈了。

所以有很多人都会选择去私立医院看病,虽然收费贵,但是不用等这么久啊。

而且根据意大利卫生部的调查数据显示,2003至2013年期间,意大利医疗系统有20%的急救中心因设备老化、医护人员短缺被迫关闭。2015年,因政府再次大幅度削减医疗财政预算,造成了医疗系统28%的急救中心无法正常运转。

 

特别是意大利南部的卡拉布里亚大区和西西里岛,医疗急救发展相对滞后,民众遇紧急情况,救护车迟迟不能赶赴现场的情况相当普遍。

打了118(意大利急救电话),救护车却来不了,这事是蛮可怕的。

说了这么多,感觉意大利医疗系统跟国家气质挺像的,制度不错福利好,速度奇慢手续多,一言难尽……

赞(0)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意大利医疗系统位居全球第二!附意大利医疗卡办理说明》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7355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