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如何才能获得意大利国籍

意大利的现行国籍法是1992年2月5日第91号法律。其中规定不是意大利公民后代的人加入意大利国籍有4个途径:

1、在意大利出生者

2、意大利公民的配偶

3、在意大利连续合法定居10年以上者

4、加入意大利国籍者在入籍时的未成年子女

每个途径都有不同的申请渠道:

1.在意大利出生者,在出生到满18岁都合法定居在意大利(同时有居留和户口(residenza)),在满18岁后,满19岁前,在市政府(comune)做完入籍声明(dichiarazione di elezione dicittadinanza)后的第二天开始获得意大利国籍。由于未成年人的居留是随父母的,出生时至少父母一方有居留才算出生时有居留。在满18岁前居留和户口不可以中断。符合条件的人要在18岁生日后的第二天开始,在满19岁前,去市政府(comune)国籍办公室(ufficio cittadinanza)提出申请。需要填市政府给的表格,在上面贴一张16欧元的印花税(marca da bollo),200欧元给内政部的付费收据(在邮局有填好的单子,加上名字和地址就好,付费账户C/Cn. 809020 收款方 MINISTERO INTERNO),最好带上所有老的居留的复印件。交完申请,市政府检查条件后(大概3个月)会约当事人签入籍声明。按照2013年8月21号生效的2013年第69号法律第33条: 出生时父母有居留和户口,可是没有及时申报孩子的出生的,或户口有中断的,可以用其他文件证明孩子那段时间在意大利,比如打预防针的证明,学校开的在读证明; 市政府有义务给在意大利出生者在他满18岁前的6个月内通过挂号信通知他的入籍权利,如果市政府没有寄出通知,19岁前的这个期限无限延期。

2.意大利公民的配偶,年满18以上,无严重犯罪记录,在婚后定居意大利2年后可以申请入籍,如果定居在外国可以在结婚3年后申请入籍。如果有两人所生的孩子,期限减半。申请要提交给户口所在地的总督府(Prefettura)的国籍办公室(ufficio cittadinanza)。如果定居外国的,要向意大利驻外使馆交申请。需要交国籍申请表格(http://www.prefettura.it/FILES/AllegatiPag/1141/Modello_A_art5.pdf),需要在上面贴一张16欧元的印花税,出生公证(出生在中国的,需要中国出具的出生公证,公证还需要省外事办和意大利驻中国的使馆认证),中国的无罪公证(公证还需要省外事办和意大利驻中国的使馆认证,如果是在满14岁前就定居意大利的人不需要交无罪公证,不过这个看每个总督府了,还是请先咨询自己的总督府),居留复印件和200欧元给内政部的付费收据(在邮局有填好的单子,加上名字和地址就好,付费账户C/Cn. 809020 收款方 MINISTERO INTERNO)。总督府检查条件后,总督会代内政部长颁发入籍法令(decretodi conferimento dellacittadinanza)。申请人在收到法令通知后,要在180天内在户口所在地的市政府做入籍宣誓。宣誓后的第二天开始为意大利公民。整个办理时间需要1年到2年。

3.在意大利连续合法定居10年以上(同时有居留和户口),出生在意大利者只需3年,年满18以上,无严重犯罪记录,在申请前3年有符合规定以上的家庭收入者可以申请入籍。家庭收入的算法是,一个人的家庭8300欧元,两个人的家庭11500欧元,后每多一个人加516欧元。本人无收入或收入不够的只要和其他家庭成员的收入加起来符合就可以。家庭成员按户口登记的家庭状况(stato di famiglia)为标准。申请要提交给户口所在地的总督府(Prefettura)的国籍办公室(ufficio cittadinanza)。需要交国籍申请表格(http://www.prefettura.it/FILES/AllegatiPag/1141/ModelloB.doc),需要在上面贴一张16欧元的印花税,出生公证(出生在中国的,需要中国出具的出生公证,公证还需要省外事办和意大利驻中国的使馆认证),中国的无罪公证(公证还需要省外事办和意大利驻中国的使馆认证,如果是在满14岁前就定居意大利的人不需要交无罪公证,不过这个看每个总督府了,还是请先咨询自己的总督府),居留复印件,最后3年全家有收入的人的收入证明(730,UNICO,CUD)和200欧元给内政部的付费收据(在邮局有填好的单子,加上名字和地址就好,付费账户C/C n. 809020 收款方 MINISTERO INTERNO)。总督府收到申请后,总督府或警察局会约申请人面谈。总督府在检查所有条件和看过面谈评估后会给内政部提交建议。内政部评估通过后,总统会颁发入籍法令。申请人通过总督府收到法令通知后,要在180天内在户口所在地的市政府做入籍宣誓。宣誓后的第二天开始为意大利公民。整个办理时间需要2年到7年,具体看居住地的总督府。

4.未成年人在父母一方入意大利国籍时,如果跟入籍的父母一起生活(户口在一起),会跟父母一起入籍。市政府会办理所有手续,无需申请。

5.上述入籍所需条件从提交申请后要维持到正式入籍时为止,政府有权在面谈或者交入籍法令通知时再次检查条件,比如收入和户口的连续。入籍后总督府会交还出生公证,申请人要把出生公证交给市政府。市政府会凭出生公证建立出生记录(atto di nascita),这样以后在需要出生公证时,意大利的市政府也可以出。无论经什么途径获得意大利国籍的人都是意大利公民。除非在其他国家的政府或军事部门工作或者被意大利法院判处叛国罪,否则国籍是不可以取消的。意大利宪法规定公民之间是平等的,有在意大利领土的自由定居权和自由出入边境权。入籍后所生的子女,无论生在哪里,都是意大利公民。有意大利国籍的人,按照欧盟法,也是欧盟公民,在所有欧盟国享有公民权。

赞(0)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如何才能获得意大利国籍》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5676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