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华人是意大利癌症高危人群,杀死我们的是固有习惯

这两天,“李咏死了!”成了人们谈论最多的话题。在这个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依然谈癌色变。癌症,从没像现在这样离我们如此之近。近两年死于各类癌症的意大利华人不在少数,国内的亲朋好友中也时不时传出身患癌症的恶讯,癌症为什么会这么多?尽管诱发癌症的原因十分复杂, 但环境污染、食品污染、电离辐射、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都是肯定的致癌因素。不幸的是,华人属于意大利患癌高危人群,患者年龄也越来越年轻。

全球每年约有880万人死于癌症,其中欧美等发达国家癌症发病率最高,北非和东南亚地区的发病率较低。全球癌症发病率最高的前几个国家包括:丹麦、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比利时、法国、美国、挪威、加拿大、捷克,意大利排在第20位,中国排在第74位,但因中国人口基数大,因此造成中国癌症患者很多的错觉。不过,尽管中国的癌症发病率低于发达国家,但中国癌症患者的死亡率却比发达国家高出许多。欧盟每年约130万人死于癌症,意大利紧随丹麦、冰岛、德国、法国和西班牙之后,属于欧盟中的癌症高发国。2017年意大利新增癌症患者近36.9万人,其中大肠癌、乳腺癌、肺癌、前列腺癌和膀胱癌的患者人数居多,且主要集中在45—49岁和50—69岁的人群。据意大利肿瘤学协会建立的华人病患数据库显示,华人癌症患者年龄最小的仅2岁,年龄最大的为76岁。近年来意大利南部地区的肝癌患者有明显增多,胰腺癌和皮肤癌患者人数也呈明显上升趋势。肝癌已成为华人的第一杀手,华人患者的死亡年龄也愈发年轻化。

曾有医生这样说过,癌症患者中三分之一是被吓死的,还有三分之一是因过度治疗而死的,真正病死的只有三分之一。意大利医学专家通过研究发现,如果合理饮食健康生活,40%以上的癌症本可以避免。世界卫生组织也认为,一半以上的癌症是吃出来的。将华人推向癌症深渊的正是我们固有的饮食习惯,以及不规律的作息和巨大的精神压力。意大利心血管专家曾在米兰AUXOLOGICO医院举行的专题讲座上不无担心地指出,旅意华人的整体健康状况不但比中国国内民众差,而且也比意大利本地人差。有的华人特别爱吃腌菜和咸肉,还有的抽烟喝酒已成习惯,做起工来白昼颠倒,心思沉重缺乏锻炼,普遍存在亚健康问题。实际上,华人可在意大利享受许多免费的医疗资源,但因华人对这些资源缺乏了解,加之忽视定期检查的重要性,因此常常是不见棺材不落泪。再好的医疗福利也阻挡不了癌症的威胁,华人若想成为健康的主人就要记住:吃喝要有度,远离烟和酒;熬夜最伤人,生活要规律;烦恼放一边,笑看世间事;每天快步走,五年一体检!

赞(0)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华人是意大利癌症高危人群,杀死我们的是固有习惯》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958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