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ITHOME意国之家

一直不推行“落地护照”的意大利,终于要松口了

据悉,新的国籍法规定,出生在意大利的移民子女,只要父母双方任一方持有欧盟长期居留,婴儿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可自动获得意大利国籍。如果移民子女在12岁之前来到意大利,在意接受5年的教育,也可获得意大利国籍。

根据意大利现行的国籍法,出生且居住在意大利境内的外国移民子女,只有在年满18岁后才能申请意大利公民身份。这导致了很多在意大利出生的未成年人,接受意大利的教育,有着意大利人的习惯、生活方式、口音,但却不是合法的意大利人。

据意大利国家统计局(ISTAT)的数据,意大利大约15%的新生儿为外国移民所生,在博洛尼亚所在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托斯卡纳大区和伦巴第大区,这一比例高达25%。这意味着有超过100万的未成年人面临着身份认同的问题。

据《欧洲时报》意大利版官微消息,根据意大利现行法律,出生且居住在意大利境内的外国移民子女,只有在年满18岁后才能申请意大利公民身份。当面临着国籍选择时,一边是始终得不到认同感的意大利,一边是在文化上已经陌生的祖国,不少华人子女都会产生这样的疑问,“我到底是中国人,还是意大利人?”

综合意大利Agi通讯社、Ilfoglio网站、Nonvogliolavorare网站报道,前不久,一名13岁的埃及男孩临危不惧、智救50余名师生,被授予意大利公民身份。这名埃及男孩出生并生长在意大利,但他尚未获得正式的意大利国籍,直到因为自己的见义勇为的事迹被意大利政府授予公民身份。这也再度引发社会各界关于“移民二代”身份的热烈讨论。

移民子女在社会中会或多或少受到排斥,遭到不平等的对待。他们出生并生长在意大利,却得不到身份认同感。

Agi通讯社援引非政府组织Oxfam移民政策观察员Giulia Capitani的观点称,在某些方面来看,意大利现行国籍法会对国家造成明显的分裂,对社会凝聚力造成伤害。

落地国籍在世界多个国家被承认和接受,但在意大利一直备受争议。很多人担心社会福利等会受到影响,并且会有孕妇利用怀孕来获取国籍。然而在这方面相对宽容的国家,人均财富及社会、经济等各方面并未因此受到较大影响。

多年以来,关于意大利国籍法改革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过。早在2015年,

新国籍法就已经在意大利众议院获得通过,但其后便一直被参议院束之高阁。

当前国籍法,对在意华人的影响

“我到底是中国人,还是意大利人”

一名即将年满17岁的华人男孩Filippo曾经发出过疑问,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意大利人还是中国人。他给一名网络博主写信,讲述了自己的困惑。

Filippo在意大利都灵出生并长大,由于父母都是中国人,因此他出生便获得了中国国籍。他在意大利持有居留许可,但每两年就得更新一次。“我讲的是意大利语,有意大利人的心态,用意大利语思考,用意大利语骂脏话。”这名男孩写道,但他不知道自己究竟属于意大利人还是属于中国人。因为从法律角度来看,他持有中国护照,可自由出入中国。

但他现在面临着一个两难的选择,当他年满18岁时,将可以申请入籍意大利,但根据中国的法律,他又将会失去中国国籍。

Filippo 说:“走在街上,所有人还会继续叫我中国人。即便我获得了意大利国籍,也不会阻止那些所有移民迟早都会遭受到的种族歧视。他们还是会背地里讲着关于中国人的笑话。”

Filippo 认为:“总会有种族歧视的存在。你看着我的样子,就会觉得我不同。即便我获得意大利国籍,我也不会100%成为意大利人。而当以后我拿着意大利护照和中国旅游签证去中国时,会感觉自己像一个叛徒。”

这名意大利博主在收到Filippo的信后,友善地回答了他的疑问。他表示,尽管部分意大利人头脑有问题,整体经济情况有点糟糕,但肯定会恢复,因为意大利人就是这样,有时候喜欢在泥泞中嬉戏,但就像中国人一样,意大利人也很务实。

亲爱的Filippo:

我没办法回答你是意大利人还是中国人。你是你自己。公民身份只是写在纸上的一个东西。我知道你的处境很困难,但在我看来非常不寻常,因为它充满了责任感。你留在意大利,就必须要与种族主义作斗争。但如果你选择了中国,还是一样,他们会问你,你是中国人但为什么不说普通话?因此你面临着一道经典的选择题,无论选择什么,都必须要面对归属感的问题。

你拥有意大利的文化,同时你流淌着中国的血液。像我和大多数白人意大利人一样,根本不懂什么是种族歧视,因为从来没经历过。但像你这样的人,正是消除这片土地上种族主义的唯一希望。无论你喜欢与否,你都是全球化的孩子。

考虑移民前,移民者大多会对移民地福利做详尽调查,但其实更为重要的是,移民者该对当地是否存在较严重的种族主义做详细了解。因为在没正在开始办理移民手续前,任何人都无法切身感受到种族主义将对移民者及移民家庭的深远影响。它不仅影响移民家庭所有的人,甚至会纵深影响几代人。

移民前,了解这个国家文化包容性、是否有严重的种族主义等等,都非常有必要。一个国家文化包容感不好,在这片土壤上成长的移民者就会像意大利移民二代一样出现国籍身份的困惑,无法identify自己,就会出现不自信的表现。在意大利《欧联时报》的一项关于意大利移民子女的调查中,华人移民第二代对自己的自信度较低,只有24%的人表示对自己有足够的信心。调研部门对意大利9个大区48个地区的2万名中学生的一份综合调查报告显示,只有三分之一的移民子女感觉自己是意大利人,60%的移民第二代认为作为移民子女不占有优势,在对自己的满意程度和是否充满自信方面,43%的意大利学生对自己很满意,而移民子女只有36%,其中华人移民第二代对自己的自信度最低,只有24%对自己有足够的信心。调查同时还显示,三分之一的移民子女更喜欢说自己的母语。

赞(0)
版权声明:本文采用知识共享 署名4.0国际许可协议 [BY-NC-SA] 进行授权
文章名称:《一直不推行“落地护照”的意大利,终于要松口了》
文章链接:https://ithome.altervista.org/archives/5381
网站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 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评论 抢沙发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